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

神岡區社口國小包沛然校長 04/28/2014 1785 點閱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

                                                                                               撰稿人:神岡區社口國小包沛然校長

       第二屆神岡區社口文化季開鑼囉!

       四月十日在社口國小的大禮堂,由大開劇團精采的戲劇演出拉開序幕,隨後社口國小國樂團、葫蘆墩愛樂合唱團接棒放送美妙樂音,壓軸的是四月二十六日衆所期待的筱雲山莊古蹟巡禮活動、五月二日林茂賢教授的說唱台灣歌謠講座。其間還穿插兒童的繪畫、作文和漫畫創作甄選,一連串多元的藝文活動,是屬於社口親師生及社區民衆獨有的藝術饗宴,也是社口特有的「藝術文化」。

      「文化」的建立,需經實踐的歷程與歲月的洗鍊。社口國小位於臺中市神岡區,學區內有社口大夫第和以藏書聞名的筱雲山莊兩座古蹟為伴,是人文薈萃之地,長久以來,即傳承文藝之風,薰染書香之氣。而藝術源於生活,藝術教育以人文素養為核心,因此欲傳承與薰染,當然是根植於課程之中。除了環境優勢的助長,歷經多年行政引導與教師耕耘,校內不論是藝術人文課程或是樂團的發展,日漸蓬勃,展露頭角。而社口國小家長會、校友會和社區賢達人士的資源挹注,是成就社口藝術文化功不可沒的重要推手。

      「社區藝術地圖」是社口國小學校本位的藝術與人文課程,由王美惠主任帶領教師團隊,運用社區獨有的七大人文歷史景觀:三級古蹟社口林宅(大夫第)、筱雲山莊、百年餅店(犁記、崑派)、傳統廟宇(萬興宮)、石頭公、社口國小、社區街道景觀。擷取其中豐富的藝術元素,研究發展出的藝術與人文教材。此課程於2004年教育部創造力博覽會上獲頒創意教師「最佳創意課程獎」第三名,是貼近生活、親近鄉土、活化古蹟的學校本位課程。

       藝文課程既是社口國小的發展特色,為了提升課程品質與成果展示,九十八學年度在時任神岡鄉公所羅永珍鄉長協助爭取補助經費下,將校內的創意空間重新裝潢設計成為多用途的「菩提四季美術館」。館內有各式牆面吊架、玻璃展示櫥櫃、教學簡報區等,媲美文化中心展示廳。每學期由教務處及藝文領域教師安排各式藝術展覽,如:畢業生美展、師生書法展、畫家作品展、媽祖文化節攝影展等等,蔚為社口國小一大特色。

        而社口國小國樂團成立近二十年,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帶領學生領略國樂優美神韻,年年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獎無數,更常獲邀出席社區慶典及文化季活動演出,頗受好評,去年獲准成立音樂藝術才能班。今年度國樂團再度榮獲全國音樂比賽優等,四月底將應邀到日本參加東大阪市植樹祭演出,此一殊榮,更見證社口藝術文化耕耘之深度。

       社口藝術文化的力量,涵養著一代代的莘莘學子,期盼它如同環繞社口國小操場四周的青青菩提,永遠長綠、茂密!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圖片1)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圖片2)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圖片3)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圖片4)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圖片5)

分享:
:::

校園巡禮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
新社區唯一中學~新社高中與學區國小應屆畢業生的溫馨邂逅
老土牛有新風貌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