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土牛有新風貌

石岡區土牛國小蕭敏慧主任 04/28/2014 1823 點閱

老土牛有新風貌

                                           石岡區土牛國小蕭敏慧主任

 

        熙來攘往的豐勢路上,川流不息的車潮裡,人們行色匆匆。

       走進路旁的土牛國小,空氣中滿是花草樹木散發的幽香,耳中不時聽到蟲鳴鳥叫,還有水池溝渠裡的蛙鳴。被世俗的喧囂擾亂的心,頓時會被滌淨。

       創校九十二年的土牛國小,常因校名引起注目的眼光。土牛不是牛,清乾隆26年彰化知縣為避免漢人與原住民衝突繼續擴大,因此在現今土牛國小下方挖溝為界,共堆十九土堆,外形似牛,便稱之為「土牛」,以溝為界,禁止漢人越界開墾,並且豎立石碑作為漢人和原住民開墾耕作的地界線。這「土牛民番地界碑」幾番遷移,於68年5月,移至校園西邊;九二一大地震因校園重建,再移至校園前庭,而後在此靜靜聆聽童稚笑語,與琅琅讀書聲。

       老土牛在師生的努力下有了新風貌。

       九二一重建後的土牛國小,校舍色彩豐富,格局活潑,教室寬敞明淨,是一所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特色校園。校園周圍人文與地理資源豐富,緊臨的土牛客家文化館,是師生最好的文化教材。東豐綠廊自行車道,花木扶疏綠蔭夾道;還有引自大甲溪用於發電的電火圳,兩岸生態豐富,都是本校師生健行和觀察學習自然生態的最佳步道。有百年歷史的八寶圳分渠流入校園,終日流水潺潺,圳中魚兒悠游,旁有垂柳樹影婆娑,令人流連。

       每年黑冠麻鷺在校育雛,學生們於菩提樹下嬉戲,也不忘抬頭觀察。對生命的尊重與友善,讓迷途滯流校園的紅面番鴨,悠游於水圳中,漫步於校園裡。文化體驗與自然觀察,是學校結合客語生活學校與推動環境教育之特色;結合社區資源,讓學生有更多學習,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童玩達人張爸帶領下,孩子們動手DIY跟著製作竹蟬,人手一支搖動著發出嗡嗡鳴聲,玩得不亦樂乎。

       為培養學生對於在地文化的更深刻認識,本校培訓文化與生態解說員,做校園特色介紹與土牛客家文化館解說。學生們落落大方,口齒清晰的介紹解說,總是令參觀訪客讚嘆不已。

       圍繞著中庭裡的小葉欖仁,一年四季展現不同風貌。下課時間,勇敢秀自己的孩子,在中庭裡賣力演出,彈琴吹笛、唱歌跳舞,展現才藝與自信。演出或許生澀,卻是個個精彩,博得圍觀師生的熱列掌聲。

       石岡屬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社區裡客家族群多,為保留客家文化,推展客家語,在歷任校長的支持下,申請辦理客語生活學校計畫。客語每週一句教學點點滴滴累積孩子聽說的能力,並進而鼓勵參加客家語能力認證考試。在老師們熱心指導下,參加歷年客語生活學校觀摩賽,無論是口說藝術、客家語歌唱表演,都屢獲佳績,生動傳神的演出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邀約參加客家活動演出應接不暇。孩子們唱客家童謠的純真歌聲,剪輯做為上下課鐘聲,每當「下課囉」歌聲響起,歡笑聲隨即滿校園。

       老土牛,正展現著年輕有活力。

老土牛有新風貌(圖片1)  老土牛有新風貌(圖片2)老土牛有新風貌(圖片3) 老土牛有新風貌(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
新社區唯一中學~新社高中與學區國小應屆畢業生的溫馨邂逅
老土牛有新風貌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