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

南區樹義國小教務賴如足主任 05/10/2014 1944 點閱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  

文‧教務賴如足主任

       樹義國小位於台中市南區與大里區的邊陲之處,受到週邊大樓開發的影響學生來源充足,社區家長對學校辦學投以高度的期待,這座美麗的紅磚綠籬校園,成為社區明顯的地標。

       樹義在建校之初便融入了閩式建築的風韻,以四合院的形貌做為建築的主體,透過紅磚綠窗的色彩配置、以微翹的屋角配上半圓的桶瓦及彎彎的板瓦形塑閩式聚落的概念,從而建構出樹義家族的書院式學習空間。教室門楣上鑲嵌著不同姓氏的堂號,希望透過環境的外塑來喚起學生飲水思源的感悟,走在校園內處處可以感受到環境空間的力量,從高處往下看,霞雲庭的四季燈柱與那一彎穿庭而過的小徑,以酒瓶椰子為主軸所形構的時間拼貼及淺灘曲欄的荷塘形成了四方天布,印照著時間流動的光影;在校園南邊有吟詩園的石桌及炮仗紅的馨香;在西邊則有紅磚搭建的圍牆及洞門,彎曲的小徑鋪設ㄅㄆㄇ卵石步道、跳房子、畫格子等,讓學生能在此學習與遊戲;回到前庭則以十二節氣的桂園為中心,輻射出一個寬廣的廣場,迎接著每一位到校的學生。

       因此,本校的教師以緊扣閩式建築的校園設計為主題,透過的專業的對話,進行課程的研究、發展,規畫出全語文能力養成為目標的學校本位課程。從聽、說、讀、寫各方面來發展學生的全語文能力。各學年安排有不同的學習主軸,循主軸線的發展期盼學生能從認識校園景物開始,進而欣賞不同建築之美,最終達成向他人解說、介紹的表達能力。

       為了讓這座紅磚牆內的學習能更多元活潑,學校規畫了不同的教學活動,其中以城市種稻及都市防災教育為這兩年的主要活動。

       學習不應該只侷限在課本內,而是透過學生親身的體驗與反思。閩南地區的種稻活動,搭配著學校的校園環境,更具有濃濃的本土情。從學生種稻的歷程中,看著那群不敢親近泥土的小腳丫,在農地裡踩出了一個個的腳印;看著懼怕毛蟲的小手,握滿了一束束的稻穗,除了種稻知識的獲得,更看見小臉龐洋溢出來的光彩,這是快樂學習的最美風景。

       災害何時會發生無人知悉,因此對於推動防災教育本校一直深耕努力,除了獲得100年教育部校園防災優等獎及101年的金質獎外,更在103年9月13日的全國防災日,受到總統親自到校視察的殊榮。防災教育並非是花俏的活動或是嘉年華,而是具體實踐、逐步深入學生學習之中,在紅磚牆內您可以仔細觀察到清楚明確的防災逃生路線,不管學生位於何方,都可以迅速到達安全的集合地點;每位老師都能適時的補位,隨時以學生的安危為優先;課程之中的融入也讓學生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危。

       多元的體驗課程讓這座城市中的閩式建築多了更豐富的風景,學生進到校園中,感受著濃濃的書院氣息,透過種稻的體驗、防災教育的落實,希望能帶給樹義的孩子,除了認識建築的紅磚綠窗外,更體悟到對土地濃濃的情感。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圖片1)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圖片2)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圖片3)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圖片4)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圖片5)

 

 

 

分享:
:::

校園巡禮

從學校本位的紅磚綠籬看見多元學習~樹義的城市種稻、都市防災
新社區唯一中學~新社高中與學區國小應屆畢業生的溫馨邂逅
老土牛有新風貌
社口文化 文化社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