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四張犁國民中學葉天喜組長 04/25/2014 1861 點閱

    教育部統合近年來教育改革的各式方案,融入教育專家學者研究十多年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元素,進一步提出「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願景,彰顯國民教育的核心價值。其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願景,與美國聯邦政府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No Child Left Behind)法案有著共同的教育理念,主要核心都是設定一系列的品質保證機制,培養具有生活實踐能力的社會公民。

     而「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手段與思維已經改變,不再是過去給予能力差異學生「齊頭式平等」補救教學與學習輔導而已,卻是給予不同能力、不同問題之學生「積極性差別待遇」。因此十二年基本國教重點之一,在於落實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期能以正向與多元的態度,看見每位學生的優勢能力,培養學生具備「自行選擇」未來生活與生涯進路的能力。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可以運用正向心理學理論,協助學生提升自我幸福感,增加生活實踐的自信與能力,在三年國中學習階段結束前面對高中職入學抉擇時,擁有自信及生涯定向做出符合自己需要與優勢能力的決定。其作法很多元,端視教師、學生與學校之不同情境脈絡而異;只要家長關心、師生用心、學校熱心,必然可以找到合宜的有效作法。茲以本校(四張犁國中)為例,分享近年來各年級全面實施的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措施,期能拋磚引玉,啟發與激盪更多作法,造福本市國中莘莘學子。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1)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2)

圖1 母親節子女邀請母親蒞校並親自奉茶,讀書不忘安頓身心靈,培養正向心理幸福感。

圖2 五好社團自願利用假日,於洲際棒球場與多所其他學校共跳三好舞,創造三好校園。

一、依學生基本能力、家長需求與社區狀況規劃課程、設計活動

(一)規畫二年級深度閱讀課程,以多元的閱讀方法、學習策略、思考邏輯,加深學生透過閱讀的心理歷程,由文本中的字、  詞、句和  篇章的建構,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進而提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

(二)結合犁中五好特色,辦理三好校園主題活動,成立犁中五好社團,組織犁中五好學生自治團隊,推動社區三好活動。

(三)發展學生手作課程,與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亞洲大學合作,辦理一校一工藝活動,目前已辦理過竹藝與刺繡兩項課程。

(四)長年與社區馬禮遜美國學校交流,辦理週三國際教育英語課程活動,開放學區內國小學生共同參加,營造社區學習共同體。

(五)開設原住民族語社團,包含布農族、排灣族、泰雅族、阿美族等,教授原住民族語,傳承原住民文化,協助學生提升自我認同與幸福感,增加生活實踐的自信。

(六)規劃暑期主題課程,透過多元設計,讓學生於學習中,尋找自我興趣,規劃未來發展。

(七)辦理社區三級古蹟文昌廟祈福巡禮活動,讓學生瞭解文昌廟歷史沿革及祈福活動,協助學生提升自我與在地認同。

(八)鼓勵學生參與校外服務學習活動,回饋社區,如:鄰近同心居老人養護中心與大德老人養護中心陪伴長者表演活動、慈濟資源回收站體驗服務學習、四張犁農村公園打掃活動、四張犁圖書館義工服務等。

(九)開設多元社團供學生選擇,一、二年級整個學期每週連排兩節課社團課,讓學生習得不同技能及才藝,以利自我探索。

(十)辦理多元體育活動:ㄧ年級跳繩比賽、二年級排球比賽、三年級羽球比賽,培養學生良好運動習慣,促進身體健康,並從中尋找出自己最適合、最喜愛的運動,提昇體適能水準,培養終身運動習慣。

(十一)強化生涯輔導教育,於一年級邀請家長及社區人士到校到班分享生涯發展經驗,並開設生涯相關的農業園藝、音樂性及舞蹈性社團;於二年級辦理性向測驗及生涯輔導活動,安排高職一日遊學活動,依學生性向及個人興趣,前往高職進行各類職群實作。

(十二)開設技藝教育課程及成立技藝專班,提供餐旅、家政、農業、食品、動力機械、電機電子、機械七大職群課程,提供學生職業試探,適性發展。

(十三)弱勢、中輟之虞或行為偏差的學生安排人際探索成長小團體輔導,以及小樹苗園藝社團,另與張秀菊基金會合作高關懷小團體輔導活動,進行戶外探索體驗、逗點咖啡店職場體驗、后豐腳踏車冒險體驗等適性輔導活動。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3)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4)

圖3 本校與馬禮遜美國學校合辦特教生運動會,提供國際教育與服務學習機會。

圖4 本校與馬禮遜美國學校合辦社區國中小英語營,週三放學後有上百名社區學生參加。

(十四)針對新住民學生家庭,舉辦親職座談講座、親職生涯體驗,以及多元文化交流活動。另提供特殊教育學生(含資優生)適性輔導課程,培養其生活能力、人際互動、技能操作及多元興趣。

二、學生能適性發展,學習成效卓著

        本校依學生基本能力、家長需求與社區狀況規劃上述多元適性輔導課程與活動,業已獲得學生適性發展的成果,臚列如下列。

(一)閱讀學習成效:98學年度臺中市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第一名、99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2012年教育部與親子天下雜誌合辦優質國中100選閱讀優質學校、2014年親子天下雜誌100所樂讀學校、臺中市立體百科故事書集體創作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項目「MOST POP-UPS IN A POP UP BOOK」榮膺世界紀錄保持者。

(二)三好校園學習成效:2010年親子天下雜誌品德教育推手學校、2012年臺中市友善校園國中組第三組特優、2011、2012、2013年連續榮獲第一、二、三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三)一校一工藝學習成效:辦理「刺繡」進階課程,學生作品精美,獲選全國優良,陳列於臺北師範教育館,並代表致謝詞,獲各媒體報導成果。

(四)國際教育學習成效:學生能與馬禮遜美國學校志工互動密切,由原本活動引導,進階至課程交流,並採小班制英文教學,提昇社區學生(含學區國小學生)英文口語能力。

(五)原住民族語學習成效:101學年度通過原住民語言能力比例高達九成。

(六)文昌廟巡禮祈福活動:透過祈福儀式及祈福卡書寫,讓學生能靜心學習,展現才能,完成自我理想。

(七)多元社團學習成效:管樂社榮獲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行進管樂國中團體組甲等、民族舞蹈社榮獲101學年度全國舞蹈比賽臺中市初賽第3名、口琴社榮獲101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臺中市初賽甲等、合唱團榮獲101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臺中市初賽甲等。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5)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6)

圖5 徐榮燦校長帶領學生至古蹟文昌廟祈福。

圖6 推廣閱讀辦理書展並由徐校長摸彩贈書。

(八)體育成績:透過「快樂運動、活出健康」的主軸,辦理多元體育活動,鼓勵學生自我展現,帶領本校體育社團(田徑隊、羽球隊及跆拳道隊)出外競賽,屢獲佳績。

(九)技職成績:透過技藝教育課程的學習,參加臺中市技藝競賽成績優異,100學年度動力機械職群團體組第一名、機械職群團體組第一名、機械職群個人組第一名;101學年度家政職群團體組第三名、機械職群個人組第二名、機械職群團體組第一名、動力機械職群個人組第二、三名、食品職群個人組第一、二名、食品職群團體組第二名。

三、國三密集提供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配合本校「快樂生活、健康成長、全方位學習」的願景發展,規劃「幸福悅讀、三好品德、多元社團、健康樂活、技藝專才、在地融合、國際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提供學生自我探索、適性發展的機會,以達成自我實現之目標。除了在國中三年內將適性入學輔導精神多元融入各式課程與活動外,另於國三階段密集提供更具體的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協助學生完成適性入學生涯抉擇。

(一)自辦假期複習考,輔導學生自願回校複習課業,於開學前檢視學習成效,確保學習品質,回饋學習成果而強化適性輔導,提供學力資訊而俾利因材施教。

(二)強化生涯輔導教育,於三年級辦理技藝專班及學程,共計七職群試探活動,幫助學生瞭解個人生涯性向,並安排高中職參觀訪問,提供學生對高中職學校的資訊蒐集,以進行適性輔導及性向媒合,保障就學及就業之品質。例如與同德家商合作輔導弱勢學生就近與新天地及大和屋料理等店家建教合作,提供就業及升學管道。

(三)認真指導學生填寫生涯檔案(本校自行印製)及生涯輔導紀錄手冊(教育部頒發):各年級學生確實填寫生涯檔案及生涯輔導紀錄手冊,雙管齊下,使教師有完整之學生生涯輔導紀錄,並且於每學期由輔導室檢核相關內容,獎勵優秀學生。

(四)每年實施標準化生涯測驗並解釋說明:各年級均辦理一場生涯測驗,例如一年級為學習策略測驗,二年級為性向測驗,三年級為興趣測驗,並且於測驗後辦理教師知能研習,強化教師對測驗的運用及解釋,以協助學生對自我的了解。

(五)定期辦理生涯探索課程:結合高中職社區化參訪活動,補充學生技能操作的實作課程,使學生能夠體驗不同科別學習內容,協助學生三年級選擇技藝教育課程及畢業升學考量。

(六)中輟學生預防與復學輔導:篩檢中輟高風險學生安排認輔,或協同第五分局及少年警察隊進行假日生活輔導,以及平日到校追蹤輔導;結合張秀菊基金會、圓善書院提供多元適性探索課程,轉介中輟生加入校隊、技藝學程、技藝專班,找回學習的興趣。

(七)高關懷學生生涯輔導:篩檢高關懷學生安排認輔、結合社工定期辦理個案研討、開設高關懷班,安排假日親師生涯體驗及自行車道旅行、探索教育。

(八)追蹤畢業學生升學進路:針對三年級畢業同學進行升學進路調查,瞭解本校畢業同學就讀的學校及科別,篩選出未升學未就業學生人數,並且透過導師進行相關輔導。

      上述種種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在本校實施以來均有良好成效。鑑於達成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願景,已經是目前教育先進國家(諸如美國與芬蘭)教育改革的趨勢,期待本市國中教育同仁盱衡教學現場的情境脈絡,或取用、或改進、或創新上述措施,再接再厲為十二年國教盡一份心力。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7)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圖片8)

圖7 每學期社團發表會,展現學生自信風采,發展多元智能,俾利於生涯輔導。

圖8 慈濟大愛台紀錄本校暑期輔導服務學習,讀書不忘生活實踐,培養正向倫理態度。

 (註:本校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措施內容整理自本校教務黃郁珉主任之手稿,特此聲明。)

分享:
:::

教育話題

多元入學適性輔導
藝術才能舞蹈班新生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小小新鮮人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