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

清水區大楊國小侯政光老師 05/10/2014 1805 點閱

       大楊國小位於清水區的邊陲地帶,就地理位置而言,距離臺中航空站、清水區休息站不遠,盡管外頭的世界快速的轉動著,但大楊的孩子們仍每天浸身在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中成長、學習著,令人驚豔的是,這一所文化不利的鄉村小學,在多元藝術教育的推展上不遺餘力,「舞龍」、「直笛」、「薩克斯風」等藝術學習皆為本校特色課程,其介紹如下:

一、舞龍:

       本校舞龍教育具有二十多年的悠久歷史,多年來,在學校師長與社區家長的辛勤耕耘下,舞龍教育所呈現出的民俗技藝之美,透過對外表演或比賽,廣受好評與肯定。目前,除透過本校林祺清主任所建置之舞龍教學網站,使學童能對舞龍學習進行基本知識的吸收外,更對外聘請經驗、學養皆豐富的舞龍教練來校指導訓練,期望學童透過更專業、深入的學習,有更加豐富的收穫與體驗。

    深入舞龍教育,不但能使學童鍛鍊強健的體魄、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體驗本土文化的傳承,其豐富的學習內涵與價值,使得全校師生及家長、社區皆能認同舞龍活動為本校之傳統及特色,亦使得舞龍教育得以永續的發展。

二、薩克斯風:

       本校薩克斯風樂團榮獲港洲教育基金會資助創團樂器,於草創初期由本校陳國斌主任義務指導,爾後於合盈光電科技公司贊助發展經費,成立時間約兩年,其先後參加演出的活動包括:清水區元宵節薩克斯風百人樂團演奏、本校母親節慶祝活動、畢業典禮暨海風社區農村再生成果表演、2013年臺中市學生創意秀表演,頗獲各界好評。

    目前,薩克斯風學習已結合本校特色發展,於課內、課後皆安排薩克斯吹奏學習,由陳國斌主任持續指導,學童也展現出高度的興趣,使得音樂的美將更深植在學童的心中。

三、直笛:

       本校直笛隊在陳國斌主任、侯政光老師的長期指導下,每年對外參加各類型直笛比賽,獲獎無數,亦使得學童從直笛的吹奏學習中,體會到「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寶貴人生經驗,最重要的是,在師長對音樂的要求下,學童也有了更深刻的音樂體驗,無形中,豐富了孩子們的心靈。由於直笛輕巧易學的特性,與學校長期的推展下,「一人一樂器」的教育願景早已在本校實現,大楊國小的天空下,除了孩子們純真的歡笑聲、課堂上朗朗的讀書聲外,更不時傳來陣陣的直笛聲,悠揚而令人陶醉。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圖片1)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圖片2)

                             參與社區活動表演                              參加102年中華盃舞龍錦標賽第三名比賽情形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圖片3)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圖片4)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照片                                        薩克斯風表演照片

分享:
:::

教育特寫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
兢兢業業,創新格局
歲月跫音-豐東國中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回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