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歲月跫音-豐東國中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回顧

豐東國民中學林勝結校長、許慧寧老師 05/09/2014 1983 點閱

歲月跫音-豐東國中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回顧                                                    

    社團活動是學生適性輔導的重要途徑,對開發學生潛能,探索多元智慧與興趣,相當有助益。本校管樂團草創於民國88年,銜接學區南陽國小第一屆管樂班的學生,由於當時學校並無相關設備及樂器,因此需由導師隨班督導,利用假日借用南陽國小的團練室練習,相當克難。921地震重建後,才規劃管樂練習室和戶外圓形廣場作為藝術教育與表演之用。校舍重建期間,在前兩屆管樂班導師劉秀美和張玉欣老師的帶領下自力籌措經費,利用課餘時間到豐原火車站等處做街頭表演募款,加上各界的援助,終於粗具規模。其中,「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就捐贈了定音鼓、銅鈸、短笛、上低音薩克斯風、低音號等樂器,對樂團相當有幫助。第二屆校友莊文賢先生更於99、100年捐助36萬元,陸續添購管鐘、雙簧管、低音大提琴、高音豎笛、顫音鐵琴、低音長號、馬林巴木琴等樂器,學校也陸續更新管樂練習室的冷氣,102學年度更獲得台中市教育局的專款補助,翻修已不堪使用的管樂室地板和防火吸音綿,使得管樂教室不論在硬體設備或大型樂器的供給上都漸趨完善。

   豐東管樂團在92學年度改採社團化方式經營,先後聘請鄭溪山老師與現任林士偉老師擔任樂團指揮,透過分部的個別適性指導與合奏的團隊默契培養,提供學生表演和練習的空間,開發學生的演奏技巧與欣賞品味,協助學生增強學習動機,發展自我優勢潛能,進而提高藝文活動的參與度,豐富了師生的美學素養。

    管樂團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當然扮演了不可抹滅的功勞,由團員的爸爸媽媽成立了「豐東管樂團家長後援會」,歷經林松洲、吳幸娥、張明忠、林松裕、何桂芬、張錦彩、周志祥、黃碧雲、張惠如等會長的領導和協助,舉凡出團比賽或成果發表演出,都是學生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另外,家長會也相當重視,每年固定補助款項,協助樂團添購所需的樂器,贊助成果發表部分經費,使樂團在資金運作上無後顧之憂,能在97、98、99學年度和101、102學年度接連榮獲全國音樂比賽中區國中團體B組特優的佳績。

    管樂團不僅屢獲全國音樂比賽佳績,在個人組的競賽中,成績也相當亮眼。比賽以外,樂團也積極參與國內各地方團體的邀約演出,除了90年受邀在總統府前表演外,97年海峽兩岸四校的聯合演出、99年與新加坡Pierce Secondary School舉辦「國際中學生交流音樂會」,透過學生的管樂合奏,促進了兩岸三地華人的音樂文化交流。97年臺中中興堂吹響青春NTSO歡樂管樂週演出,99及102年兩度與台北市中正國中交流演出,98年在台中縣樂器節演出(后里馬場)、慈濟基金會921十週年紀念活動演出(台中縣政府前),99年台中市逍遙音樂町戶外音樂會演出(台中世貿展覽館前),102年與嘉義市節慶管樂團交流演出,103年4月底學校將率團前往台東進行兩場校際交流演出活動,與東部數所學校相互觀摩切磋,將豐東管樂團的好聲音與台東的管樂同好分享!

    民國100年,管樂團畢業校友也成立校友團,利用假日聚會於母校練習,並參與在校管樂團六月的成果演出,管樂學習獲得延續和串連。101及102年,校友團獨立演出,以更圓熟的演奏技巧,闡釋樂曲的神韻,藉由觀摩互動,樂聲更加悠揚。回顧本校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軌跡,感懷前人的付出及愛樂者的熱誠,我們更加珍惜欣賞舞台精采演出的時光。

分享:
:::

教育特寫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
兢兢業業,創新格局
歲月跫音-豐東國中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回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