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

和平區自由國小賴愷筑主任 04/28/2014 2143 點閱

        自由國小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本、分校各6班,共46名學生,是一所位處偏遠的山區小學,學生族群中,有極大多數泰雅族,另有少部分閩南、客家及新住民,是一所多元文化融合的學校。 學校雖位處泰雅原鄉部落,深耕教育不落人後,除了厚植學生基本能力外,也推展泰雅合唱、舞蹈、閱讀、英語教學。二行詩、棒球隊及數位機會中心更是學校重要特色。         自由有位赫赫有名的泰雅族作家老師--瓦歷斯·諾幹(Walis Nokan), 2011年以<小詩學堂>組詩獲2011年吳濁流文學新詩獎,同年獲聯合報散文評審首獎之殊榮。自2010年始,瓦歷斯‧諾幹老師開啟自由國小學生在語文世界的另一個視野,特別在前幾年努力耕耘的二行詩寫作,更引發了一場文字的革命,學生不再怕寫作,不再怕寫作文,他們期待上瓦歷斯老師的語文課,深怕錯過了二行詩寫作的機會,有時進到語文課的課堂,看到二年級~六年學生沉浸在寫作的喜悅,學生埋頭書寫屬於他們的二行詩,只聽見每個學生筆尖傳出沙沙的鉛筆聲,多讓人醉心的畫面,每個孩子都是小小寫手……

      2013年11月中新聞局致電,計畫要辦理『與諾貝爾文學獎大師二行詩朗讀會』,活動中與瑞典籍漢學家馬悅然先生、瓦歷斯老師及我們自由的小詩人們共同朗詩, 經由『與諾貝爾文學獎大師二行詩朗讀會』,讓全校學生彷彿醍醐灌頂般,更愛創作二行詩了, 瓦歷斯老師說:我並非把孩子訓練成寫手,而是試著將喜歡文學的能力送給孩子,而文學就像人類都需要的空氣一樣,長大之後,孩子會知道什麼樣的空氣是值得珍惜的。

        一甲林主惠 頭ㄈㄚˇ 一根一根的/ㄇㄧㄢˋ ㄒㄧㄢˋ,詩句純真可愛;大山就像一片海苔,好想吃掉它,四年甲班的馬佑宸用簡單的詞句,表達觀察自然山林的心得;五甲朱豪傑的二行詩:棒球 是一顆ㄓㄚˋ ㄉㄢˋ/全壘打就爆了, 道出他熱愛棒球的心情;雨鞋 雖然不是名牌/但有著農夫滿滿的希望, 五甲吳子吟寫出對家人及務農人家深厚的關懷之情;風 是落葉的/計程車,六乙江紘恩是如假包換的小詩人。         2014年開始,我們正醞釀以『二行詩』為中心,學校本位課程企圖以二行詩為主軸。因此辦理了『二行詩』講座及研習,邀請去年已退休的瓦歷斯老師,和目前本校的所有師生們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與交流,期盼二行詩在自由發展成為學校最具特色課程,同時也結合自由DOC數位機會中心辦理數位資訊課程,計畫要產出二行詩電子書、二行詩桌曆及二行詩書籤…。 借用瓦歷斯老師所說:「每個孩子都想要創造,創造是一種慾望,也是一種能力。只要激起孩子的創造慾望,任何事物都無法阻止…」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圖片1)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海風中的偏遠小校,綻放藝術教育的璀璨花朵!
自由寫作~『二行詩』在自由
兢兢業業,創新格局
歲月跫音-豐東國中管樂團及校友團發展的回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