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概念探析

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翁福元教授 04/28/2014 1696 點閱

一、前言

        最近幾年來,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簡稱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多元適性入學輔導議題的討論,可以說是甚囂塵上,各種家長團體、各種教育專業團體、以及專家學者幾乎都以各種方式和途徑在論辯或討論此一議題。另外,幾乎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和國中都在推動「多元適性入學輔導」的相關活動,專題研究者有之,專題演講者有之,教師研習者有之,學生模擬選填志願者有之。此無非是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和國中希望能藉此,使國中學生在升學時能做更適切的選擇,進到適合每個學生的高中職學校。

二、多元適性入學輔導的概念

        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的「基本內涵」中提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提供國中畢業生依其性向、能力和興趣,升入普通高中、職業學校或五專之分流選擇,並分別施予適性的課程和教學,以使每個學生潛能都能獲得開展。」為此,政府也做了不少的研究報告和成果報告,例如: 《當前我國青少年學生生涯性向發展的階段分析研究成果報告》、《國中與高中、職階段適用之生涯發展相關測驗現況分析研究成果報告》、《國中階段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分析與多元進路觀點生涯輔導策略發展之探討研究成果報告》、《102年國民中學推動生涯發展教育工作手冊》及《102學年度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等等。坦白說,這些都是為了配合或是因應十二年國教的實施而推動的,令人不解的是,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應該是在每一個教育階段都應該要加以重視的,不應該是為了配合十二國教的實施才大張旗鼓的進行。在《102學年度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中指出:「為落實國中學生生涯輔導機制,培養學生生涯抉擇能力,並協助教師、家長在輔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有所依據,教育部著手設計一本生涯輔導紀錄手冊,涵括:學生的成長軌跡、各項心理測驗結果、學習成果及特殊表現、生涯輔導紀錄等,並透過生涯發展規劃書,幫助學生在進行進路規劃時有更清晰、明確的步驟和方式。」從這一段引用的文字可以看出,教育部所指的「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明顯的偏重在總結性評量/輔導,比較忽略形成性評量/輔導。

三、對於多元適性入學輔導的反思

        對於「多元適性入學輔導」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個值得再斟酌的問題之外,其實,對於「多元適性入學輔導」的概念應該有必要進一步的討論和辯證。就相關的文獻資料來看,大多數所謂的「多元適性入學輔導」都偏重在運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或策略來輔導學生升學。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是不是也可以是:學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適合其性向與能力的學校的選擇,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方式與途徑,學校和教師應該就學生所欲升學的學校類型和可能採行的升學途徑加以輔導。徵之過去的經驗,所謂的「多元」,事實上還是「一元」,現在十二年國教即將推行之際,所謂的「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其實也只是「一元」的輔導而已。現在政府強調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入學方式(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和途徑,其實也還是一元而已,因為離開了十二年國教此一升學框架,國中畢業生就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升學框架和途徑了。職是之故,在推行「多元適性入學輔導」宜有更多元的思考和討論。

分享:
:::

教育領航

學校午餐菜色及食材來源一網無遺~本市學校午餐食材登錄系統5月正式上線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概念探析
校務評鑑即學校改進
適性揚才 植基向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