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揚才 植基向上

向上國中陳秀麗校長 05/06/2014 1670 點閱

一、前言

        多元智慧的概念,大家都聽過也都懂,然而家長和老師的傳統升學概念尚未突破的話,十二年國教上路了,「適性揚才」的精神指標,是否真能實現?應該就是國中端要努力的目標了。

二、對於社會現況的反思

        我們從報章雜誌常看到,某個資優生跳樓了,不久前又有博士生自殺的報導,也看到有同學基測考高分棄高中就讀高職,值得大肆鼓勵,博士賣雞排受到質疑高學歷為何沒有高就?─這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何資優會讀書的孩子,一遇挫折就結束生命?而成績好就讀高職就值得大肆報導?為何高學歷不能選擇謀生的正當生意?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社會有問題?是值得深思的。

        以前有句老話:「行行出狀元」,其實就是顯示每個人的智慧、興趣、性向皆不同,只要朝著自己要的方向走都可以成為行業的翹楚,我們從許多成功的人士都可以看到共同的成功要素就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朝著目標前進,有恆心有毅力的完成目標。

       早期的教育體制是高中職分流,有學術傾向的孩子就讀高中、升大學,有技能性向的孩子就讀高職,習得一技之長出來就業,成為臺灣經濟基礎的中堅,也造就臺灣豐富多元的產業發展。曾幾何時,教改風聲鶴唳,認為人人皆可讀大學,高職不再是培養技能的場域而是教育部自豪的高職國道暢通了,高職畢業還是讀大學。十幾年來廣設大學的結果,碰上了少子化潮流,弱勢的大學面臨了關門的窘境,而大學的畢業生面臨了找不到工作的命運,也因此被戲稱為啃老族、草莓族。

        這些人真的找不到工作嗎?因為學校改建校舍的關係,聽到營造商抱怨找不到工人,現場的工作人員看不到50歲以下的,而他們如果認真作一個月領到50K都不成問題,而不是22K,然而當年那些屬於學技能的低學歷人員,在這個人人都有大學可讀的情況下,個位數考上大學的大學生拿了文憑之後是否還願意在風吹日曬底下工作呢?基層工作找不到人,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這恐怕是當初主張廣設大學的大人物們預想不到的吧!

三、向上國中學校因應教育改革的作法

        教育的改革來到了十二年國教的路,大家都聚焦在升學的管道而忽略了真正的精神是在適性揚才,培養國家的軟實力,而在國中端的改變在於落實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以及品質提升,面對這樣的變革,學校必須真正的從學生的需求出發,輔導他們適性發展,培育他們健全的人格與體能。

        在向上國中面臨變革其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這些年來,已為十二年國教奠基的是給學校空間,開創了學校本位課程,讓僵化的學科課程出現了一線生機。向上國中的校本課程以學校願景:優質、人文、創新為本,擘劃出課程與教學的主軸。優質的向度包括:優質的校園環境、優質的教師團隊和優質的學生;人文是涵養人文素養,具備美感的欣賞能力以及人文關懷的情操;創新是增強教師活化教學,以培養學生創造思考能力,具備改變的能量以適應未來不斷更迭變遷的社會型態。

       校本課程包括兩大主體:主題課程和社團活動。主題課程是利用週三下午實施,包括:閱讀人文品書香-與作家有約活動;多元思維新科技-班級科學園遊會;愛物惜物喜相逢-送愛心到偏鄉;笛音裊裊繞棟樑-班際直笛比賽;紳士淑女青春行-性別教育;臥虎藏龍籃球樂-班際籃球賽;力拔山兮氣蓋世-拔河比賽;生涯有夢夢飛揚-生涯教育;還有許多的主題講座包括生命教育、環保議題、法律常識等等,都是希望給孩子多元的學習管道和表現的機會。

        社團活動在12年國教免試比序列入計分的同時,許多學校開始推動社團,而向上早在彈性課程中列入社團,以學生興趣為核心規劃了20個社團讓學生選擇,包括藝文類、運動類、管樂、直笛、慈少社、最特別的是廣電社,擁有拍攝攝影棚及視訊設備,也讓學生記錄重要的活動,辦理多元的社團目的也是為了讓學生試探自己的興趣,以達適性發展的目標,除此之外,從二年級開始實施多元進路輔導及生涯發展教育,透過生涯探索營活動,即實作、觀察、體驗等等,作為發掘具有職業傾向的學生,在三年級時有機會參加技藝教育班,為升讀高職作準備,而最具特色的是邀請各行各業傑出校友返校為三年級畢業生做經驗分享。讓他們了解每個領域都可以成為發展的目標,只要選定自己想要的,所以輔導的機制相對重要。

四、結語

       向上國中在優質的校園環境中有優質的老師帶領優質的每一位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為適性揚才奠基。尤其是在102年教育局的校務評鑑中榮獲三項特優、兩項優等、一個亮點,更是我們努力的最佳鼓勵,也是實至名歸,亮點將發展美學課程,與國美館合作的藝術課程更是培養學生欣賞美學的最佳基石。我們為孩子提供了四大方向:美感的薰陶與追求!知識的開闊與省思!道德的涵詠與實踐!體能的立碁與淬煉!─教育的桃花源在向上!

分享:
:::

教育領航

學校午餐菜色及食材來源一網無遺~本市學校午餐食材登錄系統5月正式上線
「多元適性入學輔導」概念探析
校務評鑑即學校改進
適性揚才 植基向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