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豐原國中服務學習側寫

豐原國民中學楊世裕主任 05/10/2014 1548 點閱

豐原國中服務學習側寫                   

    在假日或課餘的豐原國中,你可以看見穿著服務背心的學生穿梭的身影,他們正由老師與家長一起帶領進行服務學習,本校推動服務學習至今,雖然做法不斷修正與更新,但曾校長堅持從校園出發,走向社區的理念不曾改變,期望學生不僅關心、瞭解自己生活的環境,也要以服務的力量,實際改善環境。

    本校長期計畫改善圍牆景觀,力求與社區融合,拉近距離。這學期持續進行豐北街圍牆美化工作是服務學習的項目之一。三月初春的氣候,乍暖還寒,學生在師長及志工隊的帶領下,不畏濕冷的氣候,分別按照預訂計畫進行環境清潔與圍牆粉刷的服務學習工作。

    豐原國中地理位置緊鄰葫蘆墩公園與豐原體育場,是民眾休憩、運動的重要場所。雖然學校平時皆安排學生定時打掃人行道,但受限範圍廣大與時間因素,僅能完成局部區域,有些死角非得額外加強不可。班導師唐曼玲老師與兩位志工家長,帶著學生彎下腰,從掃落葉開始,拔雜草、清水溝、資源回收,逐步完成,學生留著汗水,帶著笑容,與晨起運動民眾親切問候,路人的讚美是最好的回饋 ,更加深學生服務社區的動力。用心清潔過的校園,誰捨得再隨手扔一片紙屑,服務的本質即是互惠的,學生內化了良好的態度,學校因此更井然有序。

   另一頭由班導師王雅芬老師帶領的學生好奇又緊張,因為不曾拿起刷子油漆牆面,深怕一不小心造成無法彌補的印痕。熱心的志工隊劉南宗隊長從清潔牆面開始,分段教學講解,讓孩子學會有步驟的做好事情其實不困難。特別的是,贊助修繕圍牆的沈洲濱先生也和曾校長一起到場和學生工作,讓學生認識到這位年長企業家,對工作細節的重視與踏實勤勞付出才是成功的基礎。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相信同學們經過這道圍牆一定會充滿回憶。

    站在管理者的立場,最簡單省事的方式是動用經費由廠商油漆牆面,但學校畢竟是教育單位,能夠利用服務學習這種符合教育意義的方式完成相同的修繕,是我們樂意促成的,間接吸引更多人關心學校事務,形成正向循環,學生也能擴展課本所學,從準備→服務→省思三階段體會服務的內涵。

豐原國中服務學習側寫(圖片1)   豐原國中服務學習側寫(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豐原國中服務學習側寫
說學逗唱表演藝術在四張犁
「舞」動泰雅活力和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