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

新社區福民國小劉勝榮主任 05/29/2014 1322 點閱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1) 生命應該是十足的體驗與學習,生活應該是充滿好奇與美好!「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2)

       福民國小位於臺中市新社區及和平區交界處的白毛台社區,前有大甲溪,後有白毛山雄踞。九二一地震後本校校舍重建,以「與自然共舞」為建築內涵。翠綠樹林依山而立,楓香高聳佇立其中,融合現代與古典美感之校舍,共同譜出頗富意境的學習天堂。

     透過SWOT分析,本校以「山是一所學校」為前提,由學校願景──學習、健康、快樂、表達、品格為目標出發,透過會議營造共識,開始推動山野教育,提供「山野文化」與「生態體驗」的學習機會。「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3)

    本校學生人數僅28人,且各年級學生人數差距懸殊,若依照傳統班級上課模式,學習效果恐大打折扣。因此,本教學方案進行時,不再以班級當作唯一的界線,而是發展出一套「袋鼠家族」的合作學習模式。此模式在本校行之有年,不僅有利學生群育發展,更是一套適合學生學習、便於老師教學、具有發展潛能的學習模式。具體成效如下:「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4)

一、擁有較多社會互動的機會

    登山過程中,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很樂意協助落後的中低年級學生,除留意他們身體的各種狀況,還不時為他們加油打氣,鼓勵學生勇往直前,這一幕幕親切的對話與相互扶持的溫馨畫面,都是在校園中所無法深刻感受與體會的「心靈教材」。長久下來,協助年幼的學生變成是一種責任,更是榮譽。而年幼學生除了以學「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5)長姊為楷模外,在潛移默化之下,也學會了互助合作和同理心。

二、領導能力的提升

  六年級學生擔任家族「大頭目」,大頭目為該家族的領導者,必須愛護家族成員,讓所有人感受到家族的溫暖,並且給予成員正向引導。無形中,六年級學生肯定了自己在家族中的重要性,領導能力也相對提升。

三、學徒制提升學習成效

  從過去以老師為榜樣,漸漸轉變為向被尊稱為「師傅」的學長姊學習,年幼學生更有機會學習到各項知識、技術與能力,這都是在一般傳統班級中較不易發揮出來的。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6)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7)「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8)「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圖片9)

     孩子的學習是多元的,能在校園內,也可以走出室外,進入山林去探索、發掘。教師只是教學的媒介,學生對教學內容充滿好奇時,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學習興趣,進而願意主動出擊。我們期待透過「山野教育分組合作學習」這樣的體驗學習、服務學習,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中有良好典範學習,展現出好品德,更激發出孩子們堅忍、勇敢的精神。家族中的孩子們「長護幼,幼尊長」,團體中沒有英雄,只有參與、服務及領導。這樣過程中,孩子的成長與發展伴隨著自尊、自重與責任感,這不就是我們所謂具備公民素養的社會嗎?

分享:
:::

教育話題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
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