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

潭子區頭家國小王文君老師 06/09/2014 1511 點閱

 壹、序曲是這麼揭開的

     分組合作學習就是凝聚每一盞燭火成為熊熊火炬的歷程。我想,這樣的註解,再恰當不過了。教師珍視每一位學生的亮點,殷切的給予高度期許與協助,透過分組合作學習的歷程,孩子們會展開一段令人驚豔與折服的奇幻旅程,如一齣華麗的史詩電影,他們將會是恰如其分的演員、編劇、導演。不用過分擔心,孩子們可以的。

    讓我們一起看看頭家國小以傳統版畫教學為例,如何顛覆傳統與創新思維,實踐分組合作學習的故事。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圖片1)

貳、一切的火花始於創造力 

    頭家國小推展創造力與美力,藉由創新理念倡導,在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環境營造的歷程中展現創造力。主要核心在於以「學生」為主體,結合學校創意專長教師力量,激發本校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創意能量,共同致力於校內創造力氛圍的營造和創造力教育效能的提昇。

    創意校園藝術,由生活化、故事化激化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激發群體創意的伙伴關係,用傳統版畫素材結合師生集體創意,形成創新多元、積極分享的文化氛圍,精進學生的創造力涵養。

    創意的產生除了能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在教學上更能引起學生的共鳴。師生校園藝術創造力,為校園注入新的創意思維教學模式。貼切生活週遭的故事,結合傳統版畫創造出新意像的校園藝術,得充分表現出學生創造力的表現成果。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圖片2)

参、我們的計畫是這樣的,就從天馬行空的聯想開始 

一、計畫目標:

    本次版畫創作均以心智地圖聯想法mind mapping為引導主軸,以六年級學生為實施對象,引導學生聯想出關鍵的詞彙,當作故事發想的元素,將學生分成兩組(20人集體創作,與16人我刻我的故事),透過分組腦力激盪的集體討論模式,讓學生自己編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呈現在木刻版畫上並施工成為故事牆面裝置於校園之中。

(一)計畫一:20人集體創作。

    以心智地圖的發想為藍本,將分組聯想出的故事融會貫通之後,想出一個將諸多場景揉合為一代表這個故事的畫面,版材以20片(尺寸:8K)為單位,將構圖繪製版材正面上,於背面編號後分工刻板,最後拼接完成一幅大型的集體創作版畫。

(二)計畫二:16人我刻我的故事。

    一樣是以心智地圖的發想為藍本,學生腦力激盪出不同關聯的詞彙,再藉由篩選出的詞彙加以連貫,以詞彙延伸出故事,並將故事切割成16個分鏡畫面,呈現出有連續性及故事性的頁面,完成一本童書。

(三)計畫三:成果展示。

    『20人集體創作』將呈現出一幅單幅畫面切割的大型版畫作品;『我刻我的故事』將呈現出故事長廊;版材印製完成之後將施以防水亮光漆,固定於牆面上,成為版畫創意延伸之裝置藝術,將作品保存於校園之中,讓學生由做中提昇藝術賞析及執行能力。

(四)計畫四:延伸教學。

    透過成果將學生的版畫作品印製成學習單,讓其他年段學生依照創意教學版畫作品,再聯想初屬於自己的另一個故事,讓相同的圖像產生不同的解讀意義,也讓作品更加充滿想像空間。

肆、就是這個計畫,起跑線就在腳下 

一、執行內容與方法:

 (一)教師版畫自編教材:教師發揮創意,以版畫緣起、製作、中西版畫對照、版畫操作流程、版畫名家作品賞析等為主軸製作多媒體教材,將資訊融入教學,引發學生興趣。

(二)創意發想教學(mind mapping):透過『心智地圖mind mapping』的創意聯想法模式,激發不同關聯的詞彙,再藉由篩選出的詞彙加以連貫,以詞彙延伸出故事,呈現出不同充滿趣味的畫面,完成一本童書。

(三)故事分鏡畫面執行:分成兩組進行版畫創作。

1、20人集體創作:將分組聯想出的故事融會貫通之後,想出一個屬於這個故事的封面,將諸多場景呈現在單一畫面上,版材以20片為單位,將構圖繪製版上,編號後分工刻板,完成一幅大型的集體創作版畫。

2、16人我刻我的故事:透過『心智地圖mind mapping』的創意聯想法模式,激發不同關聯的詞彙,再藉由篩選出的詞彙加以連貫,以詞彙延伸出故事,呈現出不同充滿趣味的畫面,完成一本童書。

(四)刻版、印版:引導學生完成分鏡畫面草稿以及集體創作圖像分割,定稿之後再加以刻製版畫。刻製版畫時指導並叮嚀學生如何使用在版上構圖,介紹雕刻刀的種類及操作方式。印製版畫時,介紹版畫機的使用方式及相關注意事項,讓學生自己操作版畫機,印製出屬於自己的版畫作品,將自己的意念呈現出來。

(五)彩繪版畫及版材:版畫印製完成之後,將版材及印製的版畫作品加以彩繪,完成獨樹一格的藝術創作。

(六)故事拼圖:將完成的版畫作品,依照故事分頁順序加以排列,拼接成完整的畫面,內容包含紙本印製作品以及木質版材,使呈現的方式更多樣化。

(七)牆面施工:將刻印、彩繪完成的版材加以施工,在版材上施以亮光漆防潮防腐,增加版材展示的壽命,請木工將拼組完成的版材掛置於牆面上,讓校園增加學生學習的情境佈置,使單純的傳統木刻版畫賦予新的展示面貌,讓虛擬的故事意念變成實際的立體書,讓學生有一種全新的體驗。

(八)延伸教學:將學生的版畫作品印製成學習單,讓其他年段學生依照創意教學版畫作品,再聯想初屬於自己的另一個故事,讓相同的圖像產生不同的解讀意義,也讓作品更加充滿想像空間。

伍、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但總是能克服  

預期成果效益

實際達成情形

差異分析

版畫教學:

教師發揮創意,製作版畫多媒體教材,將資訊融入教學,利用美勞課進行教學,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

印製版畫已是學生的舊有先備經驗,一方面讓學生加強舊有經驗,另一方面也藉此釐清學生的迷思,更加入傳統東方、歐洲、日本版畫作品,及介紹版畫在宗教、歷史、文化上的意義,讓學生視野大開,成效良好。

學生對於版畫影片知識吸收程度不一,程度較好的學生馬上抓到學習的重點,但是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可能只是跟著看影片而無法立即吸收課程內容。

20人集體創作:

將分組聯想出的故事,將諸多場景呈現在單一畫面上,版材以20片為單位,將構圖繪製於版上,編號後分工刻板,完成一幅大型的集體創作版畫。

 

 

學生在完成草稿之後,投票選出理想的畫稿或圖案,加以組合成新的畫面,定稿完成之後將草圖繪製於版材之上,背面加以編號,讓學生進行雕刻的動作。

由於此項作品是屬於大型集體創作,原本預期的成果是每個學生均能就所分配的編號版畫,加以進行雕刻,但是每位學生對於雕刻刀掌握的能力及技法有所差異,所以集體創作各編號的版材雕刻精緻度、完成度也有所差異。

16人我刻我的故事:

透過『心智地圖mind mapping』的創意聯想法模式,激發不同關聯的詞彙,再藉由篩選出的詞彙加以連貫,以詞彙延伸出故事,完成一本童書。

 

 

 

 

 

 

 

學生經由教師自編教材引導,透過心智地圖激發學生聯想力,完成童書,全班學生透過篩選詞彙的方式選出20個共同詞彙,每個學生再把詞彙延伸成句子,最後編寫出一篇300至500字的自編故事,且每一篇故事均能有初步的完整架構。最後再透過分組討論總結出最後的故事版本、討論分段分鏡,每個學生均能完成分鏡草圖及版材繪製、雕刻的工作。

一、少數學生的語文能力稍弱,故在編寫故事及詞彙運用方面成效不佳,雖能編寫成一篇故事,但是架構及故事性稍弱,實為可惜。

二、分鏡草稿繪製部分,少數學生繪畫能力稍嫌不足,所以在畫面氣氛營造、線條掌握、版面配置與程度好的學生相較之下有所落差。

 

版畫印製:

讓學生能自行操作版畫機,印製出屬於自己的版畫作品。

老師實際操作版畫印製流程,包含:將黃色素描紙打濕後放在報紙內保濕、調墨、滾墨、壓印、晾乾等步驟。並讓學生實際操作每一個步驟,印製出一張屬於自己的版畫作品。

一、部分學生將紙張打濕時,應置於報紙內保濕,但往往因為紙張上有多餘的水分,導致印製版畫時紙張沾版或紙張破損。

二、滾墨時部分學生使用過多的油墨,導致版材上的刻痕被堵塞,讓印製效果不佳。

三、版畫機壓力容易在印製一定數量之後壓力鬆動,讓印製出的作品受力不均而失敗。

版材及版畫作品上色:

原本版畫印製只有單色印製,所以色彩呈現較為薄弱,所以在印製完成的紙本作品以及木質版材上加以設色,讓作品更顯活潑也更有獨特性。

每一張紙本作品以及木質版材均能完成上色工作,並依照草稿配色完成上色。

紙本部分上色時容易造成紙張折損。木質版材部分容易在上色時,少數學生會將顏料把刻痕填滿,讓圖像較不明顯。

『20人集體創作』:

將呈現出一幅單幅畫面切割的大型版畫作品。

『16人我刻我的故事』:

將印製成故事集;版材印製完成之後固定於牆面上,成為版畫創意延伸之裝置藝術,將作品保存於校園之中,讓學生由做中提昇藝術賞析及執行能力。

以六年級美勞課進行創造教學,為期8週教學,經由創意發想教學、故事分鏡畫面執行、刻版、印版、彩繪版畫級版材、故事拼圖及牆面施工等完成大型的集體創作版畫。

在製作過程中,學生程度不同,進度也不同,計畫時間拖延,在印版方面由於機器不夠,進度無法跟上,只好利用課餘請學生進行印版;另外牆面施工必須由學校來製作,學生無法參與。

陸、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含淚收割,就是這個感動

    一定會有不一樣;誰都可以當領袖;發言與實作是每個孩子的權利與義務;誰都可以停下腳步喘一口氣;過程是合作學習的磨合;目的是共同享受學習的喜悅;成果是共同成長與榮耀。

    頭家國小的美術分組合作學習,多采多姿,辛苦但是值得。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圖片3)

分享:
:::

教育話題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
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