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

北新國民中學陳茂松組長 06/16/2014 1300 點閱

      隨著「地球村」時代的來臨,人們生活亦日趨「全球化」,舉凡政治、經濟、衛生等各面向皆組織成WTO、WHO等「共同體」。而國家發展的中心支柱—教育,更需要邀集教師、家長、學生、社區等與學習相關的教育團體,共同組織「學習共同體」,以因應「地球村」時代的教育需求:

  • 面對追求新知的時代:在這知識大躍進的時代,人們求知欲明顯提升,因此須組織「學習共同體」,讓知識快速流通,讓學習內涵更豐富。
  • 因應多元文化共存的時代:隨著國際化、人們往來頻繁,對於彼此文化的認識、尊重及學習是一重要課題,因此透過不同族群所組織的「學習共同體」,將有助於多元文化的共存及發展。
  • 解決差異性大的時代:全球化的來臨更凸顯貧富差距懸殊的問題,透過「學習共同體」的資源分享、共同學習,以保障受教權。

     強調「學習共同體」的合作學習正符合我國目前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願景—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因此戮力推動合作學習為當前重要的教育課題,其推動之策略可從以下幾個面向著手:

  • 教室中學生的協同學習:

      學生以小組方式進行協同學習,透過小組內成員的「分工合作」,共同討論、學習同一主題;小組與小組的「分享表達」,交流彼此學習心得及成果。

  • 教師間的觀摩學習:

      教師組織專業社群,共同討論、設計「單元型」的活動,強調對學習內容的思考、探究。並且透過「觀課」活動,來檢視活動內容之優點及須改進之處,讓大家能看到別人的好,自己的好也讓別人看見。

  • 家長、社區的參與學習:

    家長、社區共同參與學習,不但可拉長學習這條線,讓學習的觸角延伸至生活中的各面向,亦可豐富學習內容,使學習內容更多元化。

  • 融入科技的e化學習:

      科技引入學習中,將使學習內容更多元、更豐富,學生可透過網路搜集與主題有關的資訊,並加以分析、整理;教師可透過科技媒體的操作,增加學習內容的趣味性,更能吸引學生的專注。

在推動「合作學習」的實際執行情況,有些學校採用校內專業社群的方式,本校則採用「跨校策略聯盟」方式,結合立人國中、崇德國中進行,其執行流程如下:

  1. 教師跨校討論教學的單元(勾股戰棋)、流程、活動規畫。
  2. 教師講解單元內容,說明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項。
  3. 學生進行小組學習,從操作遊戲活動過程中體會概念。
  4. 學生上台分享操作心得,交流學習經驗。
  5. 教師回饋並統整學習內容及成果。

當合作學習這顆巨蛋孵化,不僅學生懂得相互學習,就連教師、家長皆習得如何使學習變得有趣、變得快樂,進而強化彼此依存關係,形成一張強而有力的學習支持網絡—學習共同體。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圖片1)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
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