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

北區立人國小趙祝凌校長 05/29/2014 4032 點閱

您是不是和我一樣?以為

    猶記得多年前初次加入綜合領域輔導團,參加輔導員初階培訓,其中一堂由張景媛教授主講「分組合作學習」,一如往常開始進入主題前,總要來個破題引起動機,教授問:「分組合作學習什麼?」課堂一陣安靜,因為沒人回答,教授問句愈來愈急,我甚是不解疑惑「綜合領域就是最常用分組了呀?」安靜實在太久了,我以有限的認知鼓起勇氣低低舉手說:「分組合作學習在課堂中常用,讓學生分組進行學習。」一個狀似簡單的問題,大家的不回答讓我只是想打破沉默,非常沒自信地說出答案。

    「YES!BINGO!」中槍!我答錯了!教授期待輔導員怎麼可能不懂呢?只記得現場很尷尬,殊不知我才剛加入,但是,我很慶幸自己加入綜合輔導團有機會更新教學專業,短短時間內迅速學習非常多教學新知,那一堂講座接下來就是在分組合作學習模式下進行。

 

什麼是「分組合作學習」呢?

     有些人一定會聯想到老師常用的「分組學習」和「小老師制」;「分組學習」把全班分成幾個小組,讓學生在小組中進行練習、討論、實驗、觀察等活動;而「小老師制」則運用能力較強的學生去指導能力較弱的學生,兩者都有不錯的效果。不過,若把「分組學習」和「小老師制」看成等同於合作學習教學法,將會失掉合作學習教學法的本質。「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是一種教學型態,是指二位以上的學習者,透過彼此的互動互助及責任分擔,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或達成共同的學習目標。這種教學方式著重學習者的參與,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提供學生主動思考、共同討論分享或進行小組練習的機會,使教學不再侷限於老師的直接教導。在學習的過程中,每位學習者不但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也要幫助同組的成員學習。在班級中,因為學生的人數較多,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更密切互動及參與的機會,多半需要把學生分成若干小組來進行教學,所以稱為「分組合作學習」。

     「分組合作學習」是一種有系統、有結構的教學方法,其進行的方式把不同特質的學生分配在同一小組中學習,教師經由各種途徑鼓勵小組成員間彼此協助、相互支持、共同合作,因此需要熟練地學習和運用人際技能,而小組成員也需要安排時間檢討團體的互動過程,並予以改進。「分組合作學習」注重個別績效,每個學習者進步及優異表現的狀況,平均起來便成為小組表現。

     「分組合作學習」有助於提昇學生學習成就、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發展合作及溝通技巧、增進學生自尊及促進族群融合,是一項具備多項功效的教學策略。以下就設計注意要點及預期學習成效分述如下。

 

設計注意要點

預期學習成效

  1. 考慮能力、性別、多元文化採異質性分組。

1.「異質分組」使各組能在同一立足點上努力及貢獻。

  1. 每組人數以4-6人為宜。

2.對學業成就有正值的效果。

  1. 教師掌控分組,不宜由學生自行分組。

3.對改善人際關係與態度具有顯著的效果。

  1. 經常更動組別不固定分組。

4.增進同學間的接觸與合作,達到有效增進學習效果。

  1. 小組長輪流擔任,可以培養學生領袖特質、傾聽、分析、綜合、組織的能力。

5.利用團體的競爭與個人的合作來增進工作的動機,維持工作的興趣。

  1. 多元化教學評量。

6.對情意方面的學習結果大大增加。

 

不讓學生「陪公子唸書」!

    早期為培養菁英人才,提升全民素質,在一致標準答案下聯考制度的教育,講授是教室裡唯一的樣貌,大量的知識是學習的重點,於是有些學生在被動中無法完成學習,流於「陪公子讀書」。

不讓學生成為「教室裡的客人」!

     在近十多年教育改革下,老師加入科技教學改變教室裡的教學型態,在一個由上而下主導的方式,集體活動的模式,仍不免有學生選擇成為教室裡的客人,讓自己與課堂活動保持距離。

不讓學生「從教室裡逃走」!

     在現代3C社會,宅在網路已成為部分學生生活型態之一,增加學生在教室裡學習的主體性,擴展人際互動,多元文化接觸,一個溫暖有感情依賴關係的教室會是學生每天起床最想到的地方。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以「學習者」為中心

      每天,老師的職場生活時間=學生學習生活時間,老師的課程決定教學決定的同時也決定教室裡學生學習方式的基礎,從教學者為中心的概念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已經轉移為「學習者中心」的教學典範,老師專業角色猶如先知,為學生構築學習鷹架,引導學生逐步完成自我潛能的開發。

透過分組合作學習,創建學習共同體

    「學習共同體」提倡協同學習觀念,經由小組成員的討論發表而學習,小組討論及交流輕聲細語的進行,每一個人仔細聆聽同伴的低語,相互深入思考,「互相聆聽」、「互相學習」成為民主生活重要的基礎。教學現場越來越多元複雜,兼顧每一位學生個別差異,帶好每一位學生,是每天最重要也是最費心的目標。不同的教材與不同的學生學習風格,都需要老師具有七十二變的法寶,從傳統講授、分組教學、科技輔助等都有其價值,從學習共同體觀點選擇合宜的教學單元加入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策略,讓學習更豐富也有意義。

分享:
:::

教育話題

頭家國小的美術教學經驗與驚豔
孵蛋~孵一顆分組合作學習的巨蛋
「袋鼠家族」合作學習模式
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