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發現獵人的眼

和平區達觀國小林瑋良主任 05/22/2014 1371 點閱

現今網路無遠弗屆,透過網路可將學校亮點與特色讓更多人知道。因此,去年2月份,學校成立了FB粉絲團,讓家長、孩子、朋友都一起加入這個網路的大家庭,也因為這樣,也讓學校結識了一位無私奉獻的熱血攝影老師—鄭先明(哈湧)老師。

       哈湧老師擁有專業的攝影技術以及一顆赤子之心。他有個夢想: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教出偏遠孩子或是原住民孩子的傑出攝影家。於是,在網路上時時關注和平區學校,並透過網路(FB)來詢問學校是否有意願可以讓他到學校來教攝影。姻緣之下,哈湧老師在達觀國小粉絲團與校長接上線,並詢問是否有意願可以讓孩子學攝影?比令校長對於孩子擁有多元學習發展非常重視,於是與行政同仁討論後,答應哈湧老師,並於102學年度上學期的每週三下午課餘時間,正式教授4~6年級20位小朋友攝影課。

發現獵人的眼(圖片1)

       從第一週上課,哈湧老師用幽默教法,很快的和孩子培養了良好的關係。而上課氛圍是開心、快樂的。透過討論、實做、鑑賞,孩子的學習動機以及興趣都非常高;課程規劃上,哈湧老師從最初的膠卷相機開始解說到實拍,到針孔的原理與實作,再到這學期的數位相機教學,一連串有系統的規劃,讓孩子更快了解相機的演進史,再透過實拍、討論、分享,孩子的攝影功力大幅提升。硬體設備上是學校最擔心的地方,但哈湧老師跟學校說:只要孩子開心來學習就好,盡量拍不用怕,相機壞了他會負責,相機、膠卷、數位相機等,都不用擔心,他會提供,而且相機都可讓孩子帶回家用。因為這樣,孩子放學後,無時無刻都在拍照,用自己純真的心和銳利的眼,拍攝許多讓人感動的照片。

      一學期的教授,孩子的成果越來越多,因此在寒假前,學校舉辦了校園攝影展,讓社區家長和小朋友來一同來欣賞這20位小朋友的傑作。結果比預期更好,迴響也很多,當時將相關活動照片分享到達觀國小粉絲團上,除了想讓大家看到學校及小朋友的努力外,沒想到讓更多的人也開始關注到達觀國小的攝影班。

    今年2月中,台北的恆昶藝廊負責人打電話到學校,因透過原民新聞、電子新聞,看到學校孩子的作品,非常感動。於是邀請我們將孩子的作品送至他們藝廊展覽,為期一個月;4月中旬,原民台節目-8點熱線你和我,邀請哈湧老師以及校長還有學生,錄影分享攝影的過程與心得;5月25日,臺中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也邀請學校將作品在大雅原住民服務中心做展覽,為期一個月。

      透過這些機會,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達觀攝影班孩子的作品,讓他們更有自信心,也期望這些小朋友能一直保持著攝影的熱忱,有朝一日成為傑出的攝影師,也能完成哈湧老師的夢想。

發現獵人的眼(圖片2)  發現獵人的眼(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家一起學習~創造學校教育的春天
瀚墨東山,文化傳承
發現獵人的眼
「分組合作,樂在學習」~教學相長在豐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