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瀚墨東山,文化傳承

清水區國小東山國小林必强主任 05/29/2014 1431 點閱

      多元適性教育是開啟孩子最佳的學習方式,東山由一塊塊蒙塵的璞玉,拭去外表的飛塵,現在漸漸散發光芒,而教育就是引領這些璞玉展現亮點的關鍵的推手,也是打破貧窮最有效方法。優秀是教育出來的,只要給予學習舞台、給予學習的機會,強化學習自信,開啟個人潛能,發揮所長融入於生活中,期盼在推展亮點特色教學中,能替孩子找到更適合教育方式。         東山國小從民國94年起,以多元的社團方式鼓勵孩子全方位的接觸,去探索學習、嚐試學習的興趣,語文教育強化學習前的檢測,老師於期初能了解孩子的起點能力,可作為教學的參考指標,多年來教師均能有效掌握每位孩子的基本特性,教學效果才能有效提升。有鑑於鄉下地區專業師資不足,不重視藝能學科,但是,它是豐富孩子生命重要的一環,也是提升素養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開辦書法課程,融入於正式課程中,孩子每週至少一節書法體驗課程,認識中華美學文化根基,於晨光時間臨摹練習,週六下午學校開辦書法課程,實施精進教學,鼓勵全校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學習的行列,三年有成五年開花結果,一屆屆畢業生在書法領域中以取得學習先機,紮根書藝基礎,各項比賽展覽中,常常有孩子留下的墨印痕跡,他是東山的驕傲也是孩子優異的學習成果展現。

英文推動 國際接軌

      活化英文教學提昇學習成效,為提升本校英語學習能力,配合申請國際志工、外籍師資、英文役男,再加上今年度開始巡迴英文教師,克服徧鄉地區師資開題。本校為能進一步帶動英語的學習,從100年度參加教育部的英語模組計畫的行列中。擬定相關計畫活動,讓學生更能樂於英語的學習情境中。例如:有別於往年不一樣的萬聖節活動,在校長室、辦公室及各教室從沒有過一下竄出這縻多可愛的小鬼,可愛的打扮加上拎著討糖袋,一臉討喜的臉蛋加上鬼吼鬼叫聲音,有趣到極點,不給糖真的是辦理到,孩的歡樂聲這時已傳至校園各角落。透過這樣的活動參與,唱著英語歌跳著舞,展現孩子天真無邪般另一面。另一項藉由美國感恩節活動及英語教學活動,利用晨間時間為孩子介紹美國感恩由來,藉由英語問答和賓國遊戲,讓學習方式更加多元,場面熱烈溫馨。課程除了學英語之外再再強化培養學生感恩的心,孩子將感謝的話語黏貼在火雞上,字字間顯現孩子即純真又可愛的言語,感恩的心利用要活動激發而來,感受內心的溫暖,懂得助人為快樂之本。配合多樣的節日活動讓學生融入英語的學習情境中。

     在英語推動上配合英語役男將所學項獻於孩生身上,在課間活動的英文指導、繪本故事介紹、協助教學習、社團活動協助,讓偏鄉的資源更加活絡在孩子的身上。

學習樂器 豐富生命(悠揚笛聲、鼓聲震起)

      有鑒於偏遠地區孩子各項學習資源的不足,學習興趣除課業外幾乎沒有機接觸藝文薰陶,孩子的學習與興趣的探索不能等待,從多元智慧理念概念中發展適性教育,給予孩子成功機會與自信,於是發展藝術與人文教學,落實音樂教育,打破傳統只重視課業教學的迷失,要營造優質人文園地並開創東山教育新局,唯有紮實藝文深耕教育,才能改變孩子氣質並開啟多元的學習興趣與能力。將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直笛教學及音樂才藝發表結合,以「悠揚笛音」為主題,發展與啟發學生「藝術欣賞」及「自我表現」能力,開啟學生多元智能,引領適性教育,因材施教,落實成就感教學,給予學生更多的成功經驗,將直笛教育融入學校學習課程中,並發展成為東山國小學校發展特色。

東山國小直笛演奏正以穩健的步伐成長中,師生共同學習成長,讓學習帶有不同的風貌,孩子能沈浸在音符中,老師也能樂於參與。每到中午校園就會開起音樂會,優美直笛聲傳校園,淑華老師正陪伴的孩子吹奏著美妙的樂音。今年度臺中市103年度師生直笛比賽,本校獲得丁組合奏及獨奏的第一名,名次雖不是教育過程追求的本質所在,但名次也給了我們有形的鼓勵與支持,這份榮耀讓東山人也同感光榮。

      東山國小金盃鼓隊在清水區東山里呂俊定里長的熱情支持下在101年正式成立,經由張玪娟校長、林仁傑、林必强主任努力推動發展及指導老師郭恆均老師努力的培育下已是小有名聲,今年已正式邁向第三年也獲得各界好評,推動孩子多元智慧帶著走的能力,發掘孩子舞台所在並從中獲得肯定,提昇自信及生活內涵,樂於展現自我長才機會,也建築了東山師生的共同願景:涵學、自信、感恩!

      今年度市府元旦升旗受邀演出,上月本校與健行國小、南投縣北投國小辦理共同來尬鼓活動,金盃鼓、太鼓聲震響於臺中市自然科學博物的熱帶雨林廣場前,看見孩子在舞台上充份展現,也獲得台下很多的掌聲與肯定。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家一起學習~創造學校教育的春天
瀚墨東山,文化傳承
發現獵人的眼
「分組合作,樂在學習」~教學相長在豐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