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

南區國光國小附幼梁佳蓁老師 10/28/2011 2535 點閱

       親愛的老師、親愛的老師謝謝您一路陪我們走來,稚嫩悠揚的歌聲中涵蓋著滿滿的溫情,國光附幼今年的教師節很特別,從學習單、謝卡、好玩的鮮師大會串及充滿人文氣息及感恩心的敬師奉茶活動中,培養孩子關懷心、感恩情的良好品格。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圖片1)

       所謂「天地君親師」,老師佔有一席,老師與天、地、君、父共同受有特殊尊敬的地位。教育界的祖師爺,即使是天下至尊的皇帝,也得對他頂禮膜拜,由此,老師的地位不容小覷。邇來,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社會脈動的轉型,師道早已不復以往。有鑑於此,期盼能透過課程發展與日常生活中的身體力行,喚醒孩子尊師重道的精神。

 

鮮師大會串

       延續主題課程"我從哪裡來"探討生命的起源?課程發展建構,除了瞭解個人的我,也期望能關懷他人、體貼他人。生活中,除了父母外,每天和孩子們最密切接觸的「老師」,你對他的認識有多少呢?「鮮師大會串」,猜猜我是誰,從配對遊戲中,培養孩子細膩觀察的學習態度。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圖片2)

       配對海報放在幼稚園外頭展示放置約有一週的時間,孩子持顏色點點貼紙,對應老師長大的樣子,這個活動不僅孩子玩的開心,就連來訪的家長都熱絡的玩了起來,誰說品格教育的推動是枯燥乏味的呢?玩出品格力,品格教育也可以這樣的生動有趣。

 

敬師奉茶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孩子從敬師奉茶的過程中學習表達感恩,更讓孩子從實際生活中體驗對倫理的認知,實施的對象不僅僅只是師長,更可延伸到對家人的感恩與關懷。隨著優美的國樂聲,國光國小附設幼稚園的小小孩子們持著端莊的步伐、敬慎的態度,小心翼翼地端茶獻給老師,那專注的眼神、認真的態度、誠敬的心,是一份無法言喻的感動,讓愛飛揚把愛延伸,在家中孩子也能以此恭敬的態度尊敬父母、友愛手足。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

       良好品格是人生的基石,「沒有品格,教育只完成了一半」,品格教育是一種持續薰陶的歷程,當良好品格逐漸養成,變成一種習慣,它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最大能量,願這美好傳承在國光附幼深耕,更擴及整個社區整個社會。

分享:
:::

教育特寫

無為無不為的梧棲國小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
用汗水揮灑青春 –- 中港高中體育班奪金之路
豐葦之原 矗立百年 承先啟後 榮耀再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