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為無不為的梧棲國小

梧棲區梧棲國小洪麗卿老師 10/28/2011 3104 點閱

鳳非梧不棲-梧棲

  「鳳非梧桐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因此得名的梧棲這個小鄉鎮,座落於台灣中部的西海岸,地方的耆老黃海泉先生在梧棲朝元宮的牌樓上題了一副對聯:「朝闕後鰲山前鯤海地靈人傑,元基右甲水左肚溪源兩合流。」這副對聯不僅勾勒出梧棲的地理位置,也隱涵梧棲人文薈萃、人才濟濟的寓意。

 

和諧、合作

    梧棲國小的老師們和與世無爭、個性純樸的海口相處日久,感染了這種非汲汲營營的特性,默默的為教育莘莘學子付出關懷與努力;班際競賽也大都屬於友誼賽性質,較少激烈的競爭,師生在這種和諧、快樂的氛圍中自然而然造就了學校的成長、進步。

 

閱讀紮根

    一直以來,學校推動的各項活動,老師們都積極配合,因此,雖然沒有響噹噹的學校特色可供炫耀,憑藉愛的書庫借閱、經典古文背誦、讀書心得寫作、線上閱讀、故事屋聽故事及邀請地方藝文單位協助的老街、古蹟導覽解說這些大部分學校都在推行的閱讀活動,梧棲國小就已在九十八學年度,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這當然不是一蹴可幾,是老師們平時努力於紮根工作獲得的成果。

 

成長

    從九十七年度起,在愛的書庫還未有貨運托運時,學校老師已主動提供車輛,前往圳堵國小、大秀國小借書。為了讓學生方便閱讀好書,更在九十九年成為愛的書庫據點;老街的導覽解說結束後,學校也未因獲得磐石獎而鬆懈,繼續辦理鎮內機關團體的參觀導覽活動。週三進修也積極邀請學者專家針對閱讀教學辦理研習。為鼓勵多數學生閱讀,線上閱讀認證獎勵制度還從閱讀總數量排名,改為每月增加冊數排名,這些努力,都是希望引領學生走入閱讀的世界,體會閱讀的樂趣。

 

茁壯

    這學期開始,除了原有的閱讀活動,學校更於每週四晨間,利用公播系統播放由小朋友自由報名參加甄選,錄製推銷內容後播出的閱讀推銷高手。這項活動不僅提供小朋友表演舞台,為有效推銷自己認定的好書,小朋友也願意更深入的探討書本內容。推薦過的書籍,在借閱排行上,都有顯著的增加趨勢。錄製過程裡,老師也從中發現,有些小朋友具有音控天分,有些小朋友有歌唱才華,還有人領導能力絕佳,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另外,為增加小朋友閱讀理解能力,學校也配合時事、藝文活動隨機張貼海報,小朋友已漸漸習慣主動索取有獎徵答題目卷,這也是學校為培養小朋友主動閱讀的一項努力。

 

    有所為而為,往往無法達到心中的目標,無所為而為,卻常常獲得豐碩的成果,梧棲國小就是最好的明證。

蔡娜娜女士參加100年度臺中市閱讀博覽會故事媽媽志工表揚(左三) 低年級學生在故事屋聽得津津有味

 

分享:
:::

教育特寫

無為無不為的梧棲國小
品格教育深耕~從小小孩做起
用汗水揮灑青春 –- 中港高中體育班奪金之路
豐葦之原 矗立百年 承先啟後 榮耀再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