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

大甲區文武國小黃佳鈴老師 06/09/2014 1768 點閱

       你曾經停下腳步,靜靜地欣賞校園裡的花草樹木嗎?多虧了校園裡的自然景色,為校園增添了許多美麗色彩,每當工作疲憊或遇到瓶頸時,我總會走出辦公室,看看校園中的植物,紅的,黃的,綠的,紫的,白的,讓自己的心情也跟著繽紛了起來。補充完能量,又有精神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孩子不也是如此嗎?下課時常看到孩子在校園中穿梭,有些孩子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有些孩子正專注的觀察校園裡的一草一木及小動物,看到這些專注的神情,讓我忍不住也被吸引了過去,和孩子一同分享這些自然生態。

       去年是我剛到文武國小任教的第一年,學校雖然位處大甲區的偏遠小學,校地不大,但校園中卻有許多自然生態,甚至還有水生池及生態教材園,自然資源豐富。可是對於剛來到這個新環境的我來說,跟學生比起來,我只是個「菜鳥」,對校園自然生態認識不多,剛好上五年級自然課時接觸到「認識植物」的單元,我和學生也一同到校園中觀察不同植物,也趁這個機會教學相長,孩子們滔滔不絕的向我介紹了許多校園中的花草樹木。

        除了和孩子們一同認識校園的植物外,學校喜愛植物的同仁們,也開始自己嘗試種植小盆栽,各式各樣的小盆栽排排站,放在辦公桌上看起來好可愛,像是「療癒小物」,讓辦公室也能出現小綠園,美化大家的心靈。後來,同仁們將種植小盆栽的樂趣與孩子們分享,每個小朋友都躍躍欲試,但...小盆栽從哪裡來呢?答案是:校園裡。

       老師先帶著孩子們到校園中,找尋植物種子,在地上看到了「厚葉石斑木」、「馬拉巴栗」、「羅漢松」的種子,撿回來之後先泡水,接著放到孩子們特地準備好的盆栽容器中,將種子植入土壤裡,接著只要按時澆水、細心照顧,一顆顆種子很快就會發芽了。初嘗試栽種的孩子們每天都細心的觀察、澆水,好期待看到種子發芽;直到種子發芽後更是用心照顧,大家每天都在比賽,看誰的植物長得較健壯、較漂亮;但也有同學在過了幾天之後漸漸失去耐心,常常忘記澆水,似乎忘了有這棵小生命的存在。老師也藉機跟孩子們聊到生命教育的議題,從中培養孩子尊重生命與負責任的態度。孩子們在栽種小植物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成就感,後來甚至連吃午餐水果的時候,孩子突然想到也可以種植小果樹盆栽,特地將柑橘類的籽留下來,試著栽種看看,而最後如願以償,籽發芽後也長出翠綠的枝枒和綠葉。

       有了這些小盆栽綠化,教室的窗台看起來不再單調,孩子們的心也變得更美了,還發現有孩子對著自己的小盆栽說悄悄話呢!一棵棵翠綠的小植物在教室的窗台邊散發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與活力,也大大的提升了孩子們學習的動力。

製造校園生活中的小確幸,與孩子一同教學相長,也可以從種植校園小盆栽做起哦!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圖片1)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圖片2)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晨讀123~點亮孩子的「心」世界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
合作學習在體育科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