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學習在體育科教學的運用

西屯區協和國小張志全老師 05/26/2014 1883 點閱

        德國教育學家斯普朗格(E. Spranger)說:「只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才能影響人的內心。」學習可以獲得知識,滿足學生的好奇心,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是為何有學生學習不快樂?筆者在實務工作中嘗試以「合作學習」的團隊精神來達到同儕互惠式的學習目的,以「適性化教學」的精神設計體育科教學模式,學生的學習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專注於課堂,學生的學習歷程改變,進而提升了學習成效。

        筆者以實務教學為例,設計「你倒我立看誰比較快」教學方案,此單元活動進行的合作學習種類以「小組遊戲比賽法」(Teams-Games-Tournament,簡稱TGT),為合作學習的分組教學方法,以活潑有趣的遊戲競賽方式來替代枯燥乏味的肌耐力訓練和敏捷訓練,讓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小組合作的精神,並訓練心肺適能以達快樂學習體育課程。形式說明如下:

一、小組競賽法實施之步驟為:1.全班授課,並說明競賽規則2.將全班分成6-8組,分組練習3.每組每次輪流推派一人競賽4. 依競賽成 績排比為小組獲取積點分數(points)。5.比賽完後計算總分,並表揚或獎勵。合作學習在體育科教學的運用(圖片1)

二、運用小組遊戲競賽法(TGT)實施體育科教學的優缺點

(一)優點  

  1. 建立課堂「即時回饋系統」:教師針對不同學生,進行形成性評量,即可與全班學生進行分享,即時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2. 做中學-建立「人人有事做」的教學情境: 教師採走動式察言觀色,各組成員依次輪流,關心未參與者的情形。一旦小組凝聚力產生,向心力和榮譽感的催化下,會讓學習更為積極投入。
  3. 建立分組競賽的機制,學習更有效率:同級競爭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機會。
  4. 小組遊戲競賽法之遊戲規則,可由師生依班級特點共同討論決定,加以靈活運用。

   (二)缺點

  1. 有時有意見紛歧統整不易,有小團體、對立情形。 
  2. 小組競賽時,有時會有責任推卸,造成團體目標無法完成,影響團體的成績。 
  3. 小組之間的競爭,有時會產生摩擦。

三、實施小組遊戲競賽法(TGT)的建議

    (一)建立與親師分組教學的共識:教師在教師部落格、FB或教學成果網頁,對家長們說明分組合作學學習與給分的理念,讓家長認同合作學習帶來的效益。

    (二)教學相展:打開「教室王國」,舉辦校內觀課和議課,藉由公開課與其他老師交流,分享「分組學習」應用於班級經營與課堂教學,讓上課方式更活潑有趣。

    (三)能力系統的調整:為確保讓每位學生均有成功的的機會,教師應視競賽表現重新調整能力系統。

        九年一貫課程及12年國教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本校的「體育科足球教學團隊」以小組遊戲競賽法(TGT)達到「樂在學習,自信快活」,促使學生協同合作加速學習,進而成功學習。實施學生分組學習,提供孩子「伸展跳躍學習」,透過小組相互激勵,為了團隊榮譽,會的人主動教不會的人,不會的孩子主動問會的同儕夥伴,藉由彼此合作交流,激盪出學習火花。

分享:
:::

教學錦囊

晨讀123~點亮孩子的「心」世界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
合作學習在體育科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