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

太平區太平國小李綉雯老師 05/26/2014 2580 點閱

         “小朋友!你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嗎?”

        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從相信聖誕老人只送乖巧聽話小孩禮物開始,我們便開始會準備聖誕襪放在床邊;長大之後便說,那是只屬於小孩子的童話,但是我們依舊還是開心過著聖誕節。

        製作聖誕襪、唱聖誕歌曲、裝飾聖誕樹、報聖誕佳音、、等等活動都是關於聖誕節慶所設計出來的活動。然而”寫信給聖誕老公公”是個可以結合英文短文寫作、網路資訊搜尋,郵寄書信、文化交流和聖誕節慶的好活動。

        活動對象:四年級學生

        活動結束:三堂課

一、藉由和學生分享外國人在聖誕節會寫信祝福遠方的好友,進而告知學生寫信給聖誕老公公,也可以收到聖誕老公公的回信 。

二、卡片內容指導

        由於四年級的學生對於短文寫作還處於陌生的階段,教師用填空式的英文短文學習單來引導學生完成卡片內容,再將指導過後的內容習寫在準備好的B5圖畫紙,並將卡片的圖畫完成;老師可以提醒學生可將屬於台灣的特色用圖畫表現出來,進而做到國際文化交流。

三、信封指導

        大部分學生對於國際信件的寫法感到陌生,可以藉此機會讓學生瞭解正確國際信件的寫法(收信人的姓名和地址位於中間,郵票要貼於右上角)。

        國際信件要用英文來書寫地址。指導學生利用中華郵政官方網站的地址中翻英的功能來查詢寄信人的英文地址(提醒學生台灣中文地址的寫法是地名大至小;英文地址的寫法是由小寫到大)

     ※加拿大聖誕老公公的地址:North Pole Hoh Oho

                                                      Canada

     ※中華郵政官方網站(地址中翻英):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index.jsp?ID=190103

四、貼好郵票13元後,就可以寄信:

        由於太平的郵局就在學校300公尺內,我們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在出發前讓學生學習郵局、郵差、郵筒的英文單字和對話,藉由活動來學習英文是最好也不過了。

五、收信了!

        加拿大聖誕老人是全球回信最快的國家,我們只等了兩個禮拜就收到將近250封的回信了,由於學生是自己寄自己的英文信,所以每個學生都可以拿到聖誕老公公回給自己的祝福信;雖然回信的內容是相同的,但是看見信件上寫著自己英文名字的信,每個學生都興奮不己;然而來自加拿大聖誕老公公的聖誕回信也是很特別,除了信件之外,還附上加拿大的國家代表-楓葉!沒機會到加拿大欣賞楓葉,能夠收藏一片楓葉也是很特別的

        經過這次的活動,相信再問一次學生是否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答案肯定是”聖誕老公公的確存在”的。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圖片1)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晨讀123~點亮孩子的「心」世界
校園生活小確幸~種植盆栽趣
寄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吧!
合作學習在體育科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