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悠游泳抱大臺中 全民防溺逗陣來!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6/30/2014 1537 點閱

       面對炎炎酷暑,一波又一波迎面撲來的熱浪,學生從事水域活動的頻率漸增,依據教育部統計,截至今(103)年6月13日止,已有11位學生不幸發生溺水死亡事件,其發生時間多為連續假期,發生場域多是在溪河流,因此從事水域活動時,應留意「選擇安全水域戲水」。

       本局為提升學生游泳與自救能力,避免學生溺水事件發生,更推出「國小弱勢學生游泳補救教學計畫」全額補助市內約1,700名5升6年級弱勢學生於7~8月間免費參加10堂游泳教學課程,以及補助本市國中小辦理60梯次「國民中小學游泳體驗營」,讓弱勢學生們在暑假期間都能有到游泳池免費學習游泳的機會。

      今年教育局、臺中市游泳池同業協會及相關泳池業者今年度第三度攜手合作,擴大自6月起至9月底止推出長達4個月的學生游泳優惠方案,高達33家游泳池業者大力支持與贊助之下,臺中市的中小學學生至市內配合之游泳池游泳均可享有門票優惠!不僅減輕家長負擔,更讓所有想游泳的學生都能到游泳池游泳,除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促進身心健康外,亦有效降低溺水事件發生機率。

     「生命無價」!在這要再次呼籲並提醒家長,多一份關心,多一點叮嚀,參與水域活動謹記「救溺五步」及「防溺十招」,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

(一)救溺五步: 1、叫:大聲呼救。 2、叫:呼叫119、118、110、112。 3、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4、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保麗龍等)。

(二)防溺十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慎選游泳場所,注重游泳或戲水安全,相信在本市的推動下,幸福的臺中市學生們必定過得精彩又有活力,讓我們共同守護學生生命安全,好好痛快一『夏』!

分享:
:::

教育領航

悠游泳抱大臺中 全民防溺逗陣來!
創藝臺中 美育深耕
臺中市校務評鑑的教師壓力與省思式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