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藝臺中 美育深耕

東勢區中科國小詹文成校長 06/25/2014 1602 點閱

一、前言

        臺中市學校空間美學處處可見美麗校舍建築與公共藝術裝置,秋紅谷的落成啟用、大歌劇院的興建,營造每個充滿小確幸的學習角落,「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落實的「美感」機能,正在臺中發生中!

二、臺中市推動美育的概況

        臺中市教育局亦實質補助學校經費,申請傳統藝術教育以活化特色社團,校園藝術季推動系列美展,校園創意SHOW、美術班成果於文化機構展出,創意偶戲比賽、藝文教學深耕計畫培訓藝術專業人才,全國學生美術比賽首獎作品與「廣達游於藝」校園巡迴展提昇美學經驗,表演藝術實作工作坊分區研討肢體語言、美感教育工坊行動研究勤耕藝術園地,透過山、海、屯、中區校園頻繁互動,教師團隊、家長和兒童進行聯誼交流、互飆藝術技巧,藉此增廣兒童對美學的眼界與務實鑑賞的態度。

        因應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5年計畫,今年定為美感教育年,不僅研發符合學生理解能力的美感教育實驗課程,並著手進行教案的設計,更要讓美感普及到各級學校!另針對目前既有的全國學生藝術競賽作整體規劃,打造「校園星秀.夢想舞臺」,鼓勵多元活動!其豐富的學習內涵與價值,「一校一特色、一人一樂器」的教育願景早已在本市實現!且讓競賽回歸交流分享,並將成果帶到各地,建置「美育專區」,讓國內外朋友及全民一起看見臺中~美感新實力!

三、藝術與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藝術教育是培育國家原創人才、提升競爭力之重要學習領域;美感教育則提供學習者能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知美及實踐美,敏銳其身心靈多元感知的學習方法、機會與環境。為符應啟動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以五育均衡發展之教育理念,落實美育,除統籌各校辦理藝術教育業務,並建構支持系統,讓藝術教育資源整併,透過推廣傳達至各領域。期盼藝術教育使市民和學子擁有審美能力,除藝術課程之終身學習外,從日常生活培養美的感受,進而將美實踐於生活,以提升全民美感素養。

四、結語

        臺中市美感教育依序以「課程教學」、「教職知能」、「支持資源」為焦點,將美感創意種子播種至各級學校與社會,將美感意念傳遞至每位學生、教師及人民心中,期待藉由各項活動的努力,進而建造一個「美力臺中新社會」,讓市民同胞更加了解藝術教育價值,共同參與「認識美、發現美,愛上美」的美育運動!

分享:
:::

教育領航

悠游泳抱大臺中 全民防溺逗陣來!
創藝臺中 美育深耕
臺中市校務評鑑的教師壓力與省思式教學觀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