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朗讀重要嗎?~談協助低年級學生閱讀文本的技巧

神岡區社口國小吳丹寧主任 06/09/2011 2911 點閱

 

教學迷思別

學的迷思

標      題

朗讀重要嗎?~談協助低年級學生閱讀文本的技巧

本國語文學習領域

國小

本國語文學習階段別

第一階段低年級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吳丹寧

社口國小

內                         容

迷思現象

  「小羊在大…草原上….遇到了蝴…蝶……」閱讀課子傑斷斷續續的唸著故事,「子傑,請你不要唸出聲音來,這樣會影響其他的小朋友…..」,子傑抬頭用狐疑的眼神看了看老師,低下頭來繼續:「我….不知道耶,我媽媽…往那邊飛……」「不是說了,在嘴巴裡默念嗎?怎麼又念出聲音來了……」原本興致高昂的子傑在老師兩次的制止下,放下手上的書,呆坐在那兒不知如何是好,沒有出聲彷彿唸不下去,他東張西望,心和眼從書本離開了,這堂閱讀課再也沒有聲音出現。沒有聲音出現,老師以為他的學生們正認真的閱讀,事實是如此嗎?其實不然……

  上述的情景相信熟悉低年級學生上課情形的老師們應該不陌生。顯然,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需求發展,並未磨合。

  一般教師教授課文通常透過範讀之後,礙於教學時間不足,即進行全班齊聲朗讀,鮮少讓學生小組或個別朗讀。朗讀真的不重要嗎?

  但是,低年級學生閱讀文本時總是喜歡讀出聲音,為什麼呢?

  只是一味的禁止初學文本閱讀的低年級學生讀出聲音,好嗎?身為教師如何協助這些需要出聲朗讀的孩子進入默讀的階段呢?

概念釐清

  100課綱微調後的國語文學習領域基本能力指標中指出:5-1-7能掌握基本的閱讀技巧。5-1-7-1能流暢朗讀出文章表達的情感。5-1-7-2能理解在閱讀過程中所觀察到的訊息。5-1-7-3能從閱讀的材料中,培養分析歸納的能力。顯然閱讀能力的涵養,以能流暢朗讀為出發點,說明能流暢朗讀是閱讀的基礎,國小低年級學童學習流暢朗讀是必然的。

  再者,依據柯華葳教授的看法:小學三年級以前的學童是學習閱讀的階段,而四年級以上則是透過閱讀來幫助學習。而三年級以前學習閱讀,是奠基於識字量及字彙的多寡,學童透過出聲朗讀肯定自己所辨識的字或字詞,也透過朗讀試著進行自我閱讀監控,這是一段學習閱讀的歷程。因此,對於發展閱讀學習的低年級學童而言,出聲閱讀是必然的經過。透過出聲朗讀逐漸改善朗讀不流暢,斷斷續續,甚至文句前後顛倒、中間落字等閱讀現象。此為低年級教師應了解之閱讀發展概念。

  其次,腦科學的研究成果告訴我們,人對文字的把握需要四個方面的支持,即聲音、圖像、語義和符號,只有將這四者緊密融為一體的時候,才能真正認識字。而,英國研究發現,小學生如果對寵物狗朗讀,有助提高他們的識字率,學習效果出人意外的好。再者,幼齡學童對寵物狗朗讀的學習效果,優於對成人大聲朗讀,原因之一是~如果唸錯了,狗不會嘲笑他們。

  總的來說,學生出聲朗讀有助於學習閱讀,基於學習閱讀的發展立場,教師應重視其發展需求,提供學習閱讀的機會。

敎或學的建議

  教授課文時,教師美讀、範讀、領讀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多提供學生出聲朗讀的機會,尤其更應顧及學習較慢或低成就學生出聲朗讀的學習機會,筆者依自身經驗,提供以下策略作為低年級教師教學參考:

*教授課文時:

一、課文閱讀接龍:一課課文一段一段由不同的學生接讀,每課約上三到四節課,每節課如能讓三到四位學生練習出聲朗讀,將能達到累積學習的效果。並注意保障中下程度學生朗讀的機會。

二、兩兩一組互相朗讀:下課前的零碎時間,兩個學生一組,相互朗讀給對方聽。

*閱讀課外書籍時:

一、夥伴閱讀:將學生分組,利用閱讀課共讀一本書,或每人分享自己的好書。將每組成員編號,一號讀完二號接著讀,二號讀完三號接著讀,以此類推,可以變換每次開始讀的號碼,讓每個學生都機會成為領讀者。

二、辦理班級朗讀比賽:請學生自選讀物,辦理朗讀比賽,為學生錄音或錄影,利用午休或早修播放,學生將能從聲音或影片中學習。

*邀請父母或家中成員成為學生朗讀的聽眾

  將朗讀課文或文本成為一項家庭功課,請學生朗讀給家庭成員聽。如果遇到弱勢家庭,可鼓勵學生朗讀給寵物、家具或鏡子等聽,以增加其出聲朗讀的機會。

  希望學生在低年級的階段,能透過出聲朗讀的學習,增強其識字與理解的能力,循序漸進的達到往後默讀的學習階段。

 

分享:
:::

教學錦囊

淺論「如何矯正過度依賴圖文書的閱讀」
朗讀重要嗎?~談協助低年級學生閱讀文本的技巧
資優區分性教學活動設計--老殘遊記--摹景‧敘事‧抒懷的創作
以基測考題為中心-圓的基本性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