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論「如何矯正過度依賴圖文書的閱讀」

潭子區潭陽國小周念魯老師 06/09/2011 2966 點閱

 

教學迷思別

學的迷思

標      題

淺論「如何矯正過度依賴圖文書的閱讀」

本國語文 學習領域

國小

本國語文 學習階段別

高年級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周念魯

潭陽國小

內                         容

迷思現象

  文圖並茂向來是兒童書的特色,以文字來開啟兒童想像的世界,利用視覺圖片的刺激,透過眼睛與下視丘快速連結腦神經,「文與圖」兩者的結合,讓孩子的思緒能更貼近文字描繪的故事、場景,可說是吸引兒童閱讀的良方。因此市面上繪本圖書汗牛充棟,銅板印刷的圖文書籍比比皆是,造就中低年級兒童從閱讀圖文書中得益,日積月累,因習慣而成自然,甚至出現過度依賴與偏好彩圖書籍的情形。隨著年齡漸長,倘若改成閱讀以文字為主體的書籍,許多孩子可能就覺得索然乏味,甚至放棄閱讀的動機。

  這是一種學生學習的迷思,沒有圖畫、沒有精采好看的圖片,就引不起閱讀的興趣。尤其身處多媒體時代,文字看起來弱勢於電視、電影等聲光刺激,再加上習慣大量圖片解說的閱讀方式,造成許多已經是低成就的孩子,更是將閱讀文字居多的書籍視為畏途,沉溺於圖畫書、漫畫之類書籍刊物。

概念釐清

  文字其實是開啟想像的鎖鑰,豐盈人生的金色翅膀,安徒生以生動的想像,揮灑出無數膾炙人口的故事,例如童書《賣火柴的小女孩》,即使書中只有些許黑白插圖,點亮一根火柴,文字總能帶領讀者,一同進入安徒生想像的世界;J.K羅林的《哈利波特》系列暢銷書,插圖甚少,但讀過的人大多同意,與多媒體電影相較之下,書本裡的細節鋪陳、故事趣味、高潮迭起更勝電影,讓人滿心期待能親蒞霍格華茲一遊為快,其所憑藉的不過是字裡行間黑色小小的鉛字,卻能將想像推展至全新的邊界。

  因而培養孩子正確的態度,不排斥從繪本、圖畫書轉化,提升至閱讀以文字為主的書籍,並在其中體悟「文字蘊含豐富的想像,書籍更是汲取知識的橋樑」,才是高年級提振閱讀風氣的重要環節。

敎或學的 建議

主要建議如下:

  • 帶領孩子習慣運用想像的導讀:以儒勒.凡隆精采有趣的小說《海底兩萬哩》為例,如果老師能以分段講解方式做導讀,生動的解說讓孩子領略海底探險故事的大綱部分,細節則留待孩子自行細細看書咀嚼,相信願意將文字書讀完的意願是高的,動機是濃厚的,閱讀的過程也會逐漸豐富想像力。一次次的導讀是想像力重要的培養過程,急切不得,需要時間長期醞釀。
  • 培養能繼續閱讀的識字能力:很多放棄閱讀文字書籍的孩子,肇因根本識字量不足,或是本身就是低學習成就的兒童,閱讀對他們而言,是辛苦的,有障礙的,有一道無形的高牆阻擋,放棄則是必然的選擇。因此老師應在鼓勵之餘,先要求孩子的基本功札好,遇到不懂、不會的字詞,一定要查字典,並且牢記。遇到特殊的句子、典故成語,更是要在詳查之後,寫入閱讀心得單,練習書寫與理解含意,古人云:「事當發軔求進步,學似為山重始基」,正是此意。師長們應該協助兒童打破識字困難、識字量少、因循怠惰的阻礙。
  • 漸進式的多媒體與文字互動學習:電子書、電腦、影音等多媒體的問世,大大增加閱讀書籍內容的便利與可看性。在引導孩子享受文字瀚海的讀書樂之際,可以善用多媒體的優點來「吸引」孩子,如果多媒體是甜美的糖,可以在導讀的過程來段聲光精采的展示,但切記「點到為止」。引起了動機,激發了想像,開啟了躍躍欲試的門扉之後,最終還是要孩子仔細的領略文字內涵,運用自己的想像來接近多媒體的描繪,或是全新開啟屬於自己的腦海創作,這是一種漸進式的過程,透過戲劇、表演、分享,讓孩子試著將心得說出來,都可以加深記憶與加強閱讀文字的意願。「心的想像有多寬廣、世界就有多遼闊」,文字書的大量閱讀能增加自己的感知力,延伸個人視野,汲取許多課本無法顧及的知識。這些知識日後都是轉化成能力、智慧的儲備,因此在高年級的閱讀教學中,建議多多培養正確閱讀習慣的建立,讓孩子不要沉溺與偏廢在圖畫、漫畫的世界裡。 

 

分享:
:::

教學錦囊

淺論「如何矯正過度依賴圖文書的閱讀」
朗讀重要嗎?~談協助低年級學生閱讀文本的技巧
資優區分性教學活動設計--老殘遊記--摹景‧敘事‧抒懷的創作
以基測考題為中心-圓的基本性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