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電影「心中小星星」探討特殊教育

沙鹿區北勢國小朱明建教師 10/25/2011 3741 點閱

 

        這部電影主角伊翔童年很不一樣,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嬉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充滿想像力,卻也使他飽受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紀律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但是,過程中出現了美術老師尼康,他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鼓勵以思考、勇於作夢,激發主角無比的想像力。他發現了伊翔的問題後,利用不同的學習策略引導伊翔學習語文和數學,善於利用優異的繪畫能力表現自我,讓他走出學習障礙的泥淖,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在台灣的國小普通班級中,不乏出現老師口中的「你有問題嗎?」「你到底怎麼了?」「怎麼你還聽不懂?」「你怎麼都不會寫?怎麼都不會念?」「我講到那邊了?你又分心了!」「專心聽!」「注意看這裡!」「又不寫作業了,罰寫十遍!」等等責備的語言,接著孩子得到的是接踵而至的處罰。究竟這孩子是不為呢?還是不能為呢?在學校的普通班並不是每位老師都能夠了解學習障礙兒童的學習行為與特徵。在講求齊頭式平等的班級裡,容不下落後的孩子,片中提到所羅門群島的原住民砍伐樹木的方法是不斷的咒罵大樹,讓大樹自然而然的倒下。學習障礙的學生也是如此,在家庭中與班級裡,因為看不懂的字、寫不完的作業、訂正不完的錯誤與連續不斷的責罵,往往造成了學習障礙學生害怕學習,進而拒絕學習的惡性循環,不也像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砍伐樹木的方法一樣,學習障礙的學生能忍受這樣的教育方法而不會倒下的嗎?

        從這部片中,我們可以來探討目前特殊教育現況的情形:

        一、鼓勵普通班教師修習特教學分

        一般來說,普通班老師欠缺特教知能,想要知道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性不容易,也缺乏適合的方法來指導這類特殊生的學習及其衍生的問題。在學校如果普通班老師與特殊教育教師或專業團隊人員溝通、協調與合作默契不佳,在缺乏特教知能與諮詢管道下,面對特殊需求學生時,普通班老師會覺得非常辛苦,產生挫敗感,束手無策,為了顧及其他學生的權益,老師無心力再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指導,便開始採取忽略、放棄的態度對待學習障礙的學生。因此,普通班老師除了修習特教三學分外,應該多鼓勵並給予進修特教相關知能,讓普通班教師了解如何教身心障礙學生。普通班教師在師資培育階段應推動除了特教三學分,配合未來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的推行,應該增加在普通班的特殊需求學生應該給予什麼樣的教學協助與評量的調整,滿足教育需求。特殊教育老師也應善盡諮詢者和支援的角色,並與普通班教師、專業團隊和家長合作,共同處理學生在學習上和行為上的問題。

        二、身心障礙學生的教學與評量調整

       許多研究顯示,大多數的普通班老師都認為身心障礙學生教學與評量的調整是重要的,但真正落實並不多。雖然普通班教師都知道身心障礙學生需要進行調整,然而調整幅度多少並沒有統一,礙於教學時間與人力資源不足,在多數孩子權益的考量下,往往只能以忽略代替調整或認為教學調整的措施是資源班教師該負的責任。身為特殊教育第一線的特教教師,「適性調整」、「多元評量」給了特教老師很大的空間,學生只靠資源班的個別化的適性教學與評量,雖然對學生有益處,但是學生回到缺乏教學與評量調整的普通班,往往變成各做各的,造成學生學習事倍功半。

       近年來教育部與專家學者們正在研擬「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對於身心障礙學生在課程設計、教材、教學、評量、教師專業成長及行政配合方面都有實施的原則和規定,使得普通班老師和資源班老師有所依循。雖然如此,在眾多學生壓力下,普通班老師能否另外撥出心力確實遵循綱要也需要時間考驗,相關單位需有配套措施讓普通班教師覺得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頒佈是在教學上是助力而不是壓力。當然也需要特教老師的協助、諮詢和支援,一起創造教師與學生間教學相長的雙贏局面。

       三、接納特殊生,擁抱愛的教育

       我們看到片中尼康老師發現伊翔的有學習上的問題,鍥而不捨的找出問題癥結,利用適合伊翔的教學策略和心理輔導,善用繪畫優勢能力鼓勵他,並且教導班上其他的孩子尊重身心障礙學生的不一樣。尼康老師也與家長溝通、解釋孩子的狀況,改變家人對伊翔的觀念。因此身為特殊教育第一線的特教老師應多給予普通班教師和家長在特教知能與諮詢的支援協助,讓學習障礙的孩子及早被發現,提供輔導或特殊教育服務,提升教學效果。班上有身心障礙學生的普通班老師應接納與了解、輔導班上同學應該一起幫助「小星星」度過難關而不是異樣眼光。

       最後,並不是每位普通班老師都能跟尼康老師一樣擁有特殊教育的背景,也不是每位老師都願意在學業進度、普通班上學生和家長壓力下,額外抽出心力對班上的學習障礙孩子進行教學與評量的調整。普通班教師應該扮演的角色,就如同尼康老師一樣,持續與家長和普通班老師們溝通與專業團隊合作。

       資源班教師扮演好諮詢和支援的角色,一同為特殊學生努力,讓特殊學生除了在資源班接受適性的教育和輔導,也希望能達到影響普通班老師去調整對待身心障礙學生的觀念和作法。仔細想想,如果若干年後沒有了特殊班,融合教育全面落實時,國小資源班會不會變成資源教室呢?資源班教師也將會跟大學的特殊教育教師一樣,只負責諮詢和相關服務,沒有提供直接的教學。不論如何,在問題解決過後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最重要的是,在多方的合作下,要一起讓每一顆「小星星」在學習的天空上能夠閃爍光芒,那才是特殊教育最大的願望。

分享:
:::

教育話題

從電影「心中小星星」探討特殊教育
資源班如何運用德育教學輔導情緒障礙兒童
臺中市中區特教資源中心簡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