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

烏日區烏日國小田欣孟主任 11/09/2011 4475 點閱

~三鐵共構,烏日驛站風華再現~

        自清朝烏日已是繁榮水陸轉運港口,烏溪夕照之美成就烏日盛名。而今水運榮景不再,取代之的是三鐵共構的新烏日驛站風華。

        烏日國小緊鄰烏日高鐵站及新捷運站旁,新校舍建築引進了高鐵設計元素,今年亦動工以烏日驛站主題之生態人行步道區,讓烏日國小融入社區,提供親師生一個優質環境同時,也營造友善校園文化特色。

 

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圖片1)~驛站、人文、鄉土的建築特色~

        進入校門迎入眼簾的是,鋼琴造型的校舍建築-進德樓,象徵學生多元學習與適性教育的重要性。穿越中堂,得見修業樓加入高鐵快速科技現代的設計元素擺脫傳統束縛。新式建築中屋頂的斜瓦,則呼應閩南式傳統建築特色,兩側紅磚採用閩南合院概念,把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修業樓「埕」的概念源於三合院中庭,象徵一個家庭的日光與月光盈溢著的重心。本校建築融入烏日閩南區的歷史人文背景,創造獨一無二特色建築,以學生為主體、社區參與融入及尊重自然、人文的建築體。

 

 

 

 

 

 

~綠色,永續,多樣性的園區~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圖片2)

        烏日國小有6綠園區,約2公頃的綠地,近百顆老樹…。校寶-寶貝榕樹,係民國4年創校時採倒栽法種植,至今翠華挺立;操場邊的20棵榕樹是60年代校長帶領下搶救道路拓寬時親身搬運種植的…。綠帶園區:松園、竹園、梅園、孔園、真誠園、孝慈園,多樣性的樹種也讓第7代候鳥-黑冠麻鷺再度落腳烏日國小呢!

 

 

 

 

 

~真誠,精緻,卓越的新烏日~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圖片3)

        園環東有座年代久遠的「真誠碑」,日據校友回母校說起:誠字碑設置風氣源於六氏先生事件,主要是讓當時的赴台或在地台灣教育人員本著犧牲、奉獻為台灣教育服務。

   97歲烏日國小是一所積極促進教育「精緻化」,追求「卓越」的學校,正擺脫古老,新建築落成與整體規畫顯出本校的「活力、朝氣、新希望」。而新校園「學校社區化、校園公園化」,新空間融入公共藝術、環境綠美化、永續校園等概念,使學生的學習環境充滿了創意與活力,成了課本之外的另一種環境與生活美學的學習。 

分享:
:::

校園巡禮

微笑好禮學園-清水區西寧國小
臺中市七星國小玉山圖書館揭牌啟用典禮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
為每一個孩子努力的長億高中
幸福快樂的夢幻城堡──豐原國中
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