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

北屯區東光國小侯一欣、沈榮峰、鄭財源、駱詩韻老師 11/09/2011 2776 點閱

 

【緣起】

        東光國小座落於東光路和東山路交會處旁,鄰近自然人文資源薈萃,旱溪更是緊接學校與周圍社區,貼近居家學子們的生活經驗。為落實九年一貫的經驗建構與統整、適性多元的校本課程發展及學年教師專業成長上的需求,因此逕行決定於九月開學初即著手準備和實施「旱溪生態教學」。幸蒙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的預算補助、學校行政和家長會的支援,教學團隊得已添購所需教學材料,並帶領學生進行深度的生態考察,在此一併致以謝忱。  

【教學理念】

         融合五上國語教材對生態動植物的描述、社會課程對水資源的探究、自然科的生物和河川知識、和藝文領域的生態寫真等學科背景,形成「旱溪生態教學」的主題統整教學。秉著從「生活經驗中建構」、「生活經驗中統整」和「生活經驗中學習」等原則,在教學上跨越傳統教室的學習藩籬,使學生所學更能實際和生活情境作結合,進一步發展愛鄉愛土情懷和對社區體現公民行動的使命感。

         教學前即組成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由資深教師多次引領其他教師作社區勘查和學習。本學期初我們發現以鄰近的旱溪最能貼近學童的生活經驗、教師專業發展的需求,因此意圖融入陳麗華教授等人於臺北地區發展多年有成的「社會行動教學模式」:學習、探究和行動,三階段作教學實施的框架,期許能系統化地為學童的生態教育帶來知識、應用和行動等深度學習的新視野。

 

 

「旱溪生態教學」

主題統整架構圖

 

 

 

 

 

 

 

 

語文領域

 

社會領域

 

自然領域

 

藝文領域

【翰林版五上】

第一課「湖邊散步」。

第二課「帶箭的花鳬」。

第三課「珍珠光彩的蝴蝶夢」。

【南一版五上】

單元三「富饒的臺灣:臺灣的自然資源與物產」。

【南一版五上】

單元三「植物世界」。

單元四「山河大地」

【康軒版五上】

單元一「自然之美」

                       

【教學實施】

        教學實施上除配合國語文、社會和自然等任課上的時段,學年多採彈性和綜合等共同教學時間,進行協同教學和學生分組合作學習。教學內涵和步驟主要區分為以下三階段:

 

         生態學習階段

    生態探索前的教學,除了提醒學生野外考察注意事項外,也幫孩子建立先備知識。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圖片1)

 

         生態探究階段

   學生分工照相或筆記蒐集資料,協力完成分組報告。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圖片2)

 

【結語】

 

          生態行動階段

    學生查看圖鑑、相片,將探索發現的動植物畫下並簡要說明,以作後續報告的延伸。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圖片3)

 

        旱溪,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一個幾乎是所有東光國小學生上放學的必經之地,但是我們卻從未關心過旱溪,只有在夏季颱

風來臨之際,才會擔心暴漲的溪水是否會對附近的居民造成危害。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旱溪生態教學」的探索,帶領學生走入枯

水期的旱溪,踏上旱溪的高位灘地,看看旱溪究竟孕育了多少豐富的生態資源,也讓我們每一個人了解對週遭生活環境維護的重要。

        從學期初的規劃、勘查、探索與教學,按部就班的指導孩子認識旱溪的點點滴滴,並意圖從圖繪與簡報製作、口頭報告,使學

生暸解生態保育的重要。在活動的過程中,除了暸解基本的生態知識,也培養了學生們分工合作與討論、資訊的蒐集分析、語文的表達能

力、及對社區環境維護奉獻一份心力的公民意識。看到家長會利用假日帶孩子到旱溪做親子互動,也引起了更多社區人士關心旱溪的生態

議題,使我們相信如此走入社區的教學和互動方式,或許更能使學校教育有機會成為社區改造的觸媒,而這些涵育的種仔在未來總有茁壯

的一天。

  

 

分享:
:::

校園巡禮

微笑好禮學園-清水區西寧國小
臺中市七星國小玉山圖書館揭牌啟用典禮
旱溪生態教學在東光
為每一個孩子努力的長億高中
幸福快樂的夢幻城堡──豐原國中
烏溪夕照,驛站風華-校園巡禮烏日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