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中的提琴手

和平區博愛國小林伶惠校長 07/26/2014 1204 點閱

      博愛國小位於臺中市和平區中橫公路台八線上,校園多元族群融合,學生主要以原住民泰雅族為主,而博愛國小擁有兩個校區,學生約六十餘人。松鶴校區位於松鶴德芙蘭部落,地鄰大甲溪,四周高山環抱,山上經常是雲煙繚繞,幻化無方;而谷關校區則座落谷關溫泉風景區中,教室窗外望去,盡是一片高山綠林,幾縷溫泉輕煙裊裊升起,真是美不勝收。

  原住民天生擁有音樂細胞,為讓學生發展優勢潛能,校方認為音樂在博愛國小是最美麗的教育素材,因此自98年10月與前國北師邱垂堂教授及彰化弦樂聯盟楊道鑌博士合作的音樂教育方案「小提大奏弦樂滿校園」計畫,讓全校小朋友進行小提琴才藝教學,此方案實施近5年以來,成果豐碩,藉著不斷的練習,引領我們小朋友接觸已存在我們心中新的可能性,那就是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每每看到小朋友認真練琴的模樣,每個人動作整齊劃一、節拍一致,眼神專注的神情,直叫人激賞,為之動容!

  我們絕對不知道我們的小朋友韌力有多強,能力有多大,潛力有多深,耐力有多久,能學多少,除非小朋友們親自嘗試。果然,小朋友不斷為克服重重難關而努力,不斷為經歷一個新的里程而歡愉。

  源自成功企業家關懷偏鄉學童的熱情,吉甫企業公司董事長劉興榮先生在經營事業有成,不忘關心偏鄉學童,大力捐助本校經費購置小提琴及資助本校外聘教師鐘點費,為本校學童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小提琴教學實施近5年,成果豐碩,為了展現小朋友的學習成果,本校經常舉辦小提琴音樂成果發表會。99年4月16日適逢本校81週年校慶舉辦師生聯合音樂會,邀請蔡炳坤副市長與本校小朋友合奏小提琴,精湛的演出獲得滿堂彩。此外,同年6月17日,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造訪臺中市,本校小朋友受邀在新市政中心集會堂的歡迎儀式中演奏小提琴,做了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   99年9月17日,本校二至六年級的小朋友,至彰化縣立體育場參加由彰化縣政府舉辦之「2011小提大奏─彰化縣小提琴合奏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活動」,成功的挑戰同一地點最多人拉小提琴(4645人)金氏世界紀錄,刷新1925年(民國14年)英國倫敦4000人的紀錄。在這裡我們的小朋友用音樂與眾人美麗的相遇,透過這場美麗壯觀的音樂饗宴,讓我們小朋友得以創造歷史、見證歷史,也讓本校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創造生命的亮點及驚豔,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和全國愛樂者一起來瘋提琴,這就是我們的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基礎,我們深信孩子在某個領域學習得好,這樣的學習經驗是會遷移的。

  小提琴才藝教學,讓孩子涵養心性,博愛國小1至6年級的小朋友個個都是山中的提琴手,孩子們因為人手一把小提琴找到了學習定位,也找到了自我價值。小提琴教學實施近兩年,成果豐碩,為了展現小朋友的學習成果,本校經常舉辦小提琴音樂成果發表會。今年4月16日適逢本校81週年校慶舉辦師生聯合音樂會,邀請蔡炳坤副市長與本校小朋友合奏小提琴,精湛的演出獲得滿堂彩。此外,6月17日,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造訪臺中市,本校小朋友受邀在新市政中心集會堂的歡迎儀式中演奏小提琴,做了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

       前日(9月17日),本校二至六年級的小朋友,至彰化縣立體育場參加由彰化縣政府舉辦之「2011小提大奏─彰化縣小提琴合奏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活動」,成功的挑戰同一地點最多人拉小提琴(4645人)金氏世界紀錄,刷新1925年(民國14年)英國倫敦4000人的紀錄。在這裡我們的小朋友用音樂與眾人美麗的相遇,透過這場美麗壯觀的音樂饗宴,讓我們小朋友得以創造歷史、見證歷史,也讓本校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創造生命的亮點及驚豔,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和全國愛樂者一起來瘋提琴,這就是我們的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基礎,我們深信孩子在某個領域學習得好,這樣的學習經驗是會遷移的。

分享:
:::

教育特寫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
山中的提琴手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
多層可操作式投影透明片 有效提升高中生遺傳單元的學習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