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

梧棲區梧棲國小吳詠蘭老師 08/28/2014 1285 點閱

九年一貫十大能力,期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十二年國教更冀望社會打破分數的迷思,培養世界公民的思惟!新時代,存在多元、變異和紊亂雜疊的價值衝突,後現代主義的後設價值,衝擊著教育現場。然而,我們始終相信:看見學生的能力、興趣與無限潛能,就能看見學生的內心,引領學生開展他們未來的世界!

    我們知道九年一貫十大能力的內涵有:1.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2.欣賞、表現與創新;3.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4.表達、溝通與分享;5.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6.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7.規劃、組織於實踐;8.運用科技與資訊;9.主動探索與研究;10.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而吳清山(2011)更進一步指出,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的教育過程,來自於教師所進行的教學活動以及學校所安排的各項輔導、社團、藝文和校外學習等活動。因此,除了特色課程的學校發展藍圖架構外,最重要的即是發展出:學校本位課程之特色課程與核心素養能力,合為一體的教育方向與目標。  

梧棲國小的閱讀教育:「行動閱讀-閱讀行動」

        梧棲國小在新一波的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跟上了閱讀推動的腳步(圖一:閱讀行動規畫架構圖)。閱讀教育的推動,甫自校園中最幼小年齡階段的幼兒,即開始扎根。舉凡班級讀書會、每日晨讀十分鐘、每週參訪社區圖書館聽故事及借書,幼兒一人一證,每人一張社區借書證,從小開始學會借還書、自由選書,培養主動閱讀的小種籽,學習當閱讀的主人,開啟孩子快樂閱讀的嫩芽。 國小階段更從多元化、深入化、在地化、E化與行動化等多角度的思維,規劃各種閱讀課程與活動。藉由視、聽、觸、味、嗅多感官面向接觸閱讀,豐富閱讀經驗;閱讀不限於書面、紙本或是文字的閱讀,諸如戲劇.音樂和舞蹈皆是閱讀。

        同時,大力推動全校性的閱讀活動:「與書有約」、「經文古文認證」、「閱讀班刊」、「班級讀書會」、「多元閱讀方案」、「課間故事屋說故事」、「置入式行銷閱讀」,「閱讀推銷高手全校性公播系統演出」、「雲水書坊行動書車」等,提供學生多面向的閱讀舞台,展現多元性的閱讀特色,開展學生閱讀潛能。

    尤其,在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榮耀下,帶領老師和學生,一起開創閱讀的新風貌,將梧棲偏鄉的閱讀人文帶入校園,深植學生的生活與學習。同時,結合教育部增置專責閱讀推動教師的計畫,規劃校園內有效且從下而上的閱讀活動與閱讀理念和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本校閱讀推動教師洪麗卿老師,於100學年與101學年連續兩年,榮獲臺中巿閱讀推手績優的好成績。不僅如此,我們還結合了校園外圖書館的資源整合和閱讀力量的重新調整與運用,有別於以往的創新思維,多元整合的模式,使閱讀推動更專業、更多元,也更符合在地學校的實際需要,達到真正有益的閱讀效益。也因此,榮獲103年度親子天下與天下雜誌基金會共同遴選出之樂讀學校。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圖片1)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圖片2)

推動讀報 大家來尋寶~閱讀理解有奬徵答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圖片3)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圖片4)

        閱讀推銷高手小廣播研讀講稿                                               成立「悅讀閱懂」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分享:
:::

教育特寫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
山中的提琴手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
多層可操作式投影透明片 有效提升高中生遺傳單元的學習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