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層可操作式投影透明片 有效提升高中生遺傳單元的學習成效

長億高級中學佘哲榮老師 08/08/2014 1364 點閱

     任教二十年,重新回到大學進行教材教法改善的研究,著眼的是遺傳單元,文獻探討指出:學生對細胞微觀構造與細胞分裂過程缺乏「形式操作」的能力,因而產生許多迷思概念,導致教與學的困難。雖然相關研究頗多,但多以資訊器材為介面,限於校園設備、教師資訊軟體開發教材所需能力,在實務推廣上顯得不易。因此,找一個「製作簡單」、「具體可操作」而且效果良好,並能提供教育夥伴容易採用的輔助教具是研究的重要關鍵。

    幾經設計與試教,最後聚焦在古老的教具--「投影透明片」,主因是它「製作技術門檻低」、「設備簡單」並且擁有「疊片」以及「具體操作」的特性。開發的透明片內容分為三大組,(一)染色體與細胞分裂:重點在認識同源染色體,單套、雙套以及有絲分裂、減數分裂的過程與結果,(二)孟德爾定律:重點在使學生了解分離律與自由配合律,(三)性狀的遺傳:重點在說明等顯性、半顯性以及性聯遺傳等。

     歷經兩年的研究,在學習成效的成果上發現投影透明片在遺傳單元的學習與迷思概念的澄清,不論性別、高低分群,效果都極為良好。其次在質性分析中,學生的反應也是極度肯定的: 「…透過透明片的拆開和組合,可以很清楚知道,從國中以來一直弄不清楚的煩人的2N->N or N->N。」 

「當兩張圖疊在一起到拉開的時候令我一看就懂細胞分裂了」 

「透明片比較有真實感,而且也實際操作,速度較緩慢,呈現的較清楚,讓我可以仔細的思考與進入課堂。」 

「AaBb形成配子時的組合,以前我認為和一般分配律一樣只有A a、Bb的組合,看到老師用獨角獸來說明,讓我改變這個錯誤的觀念。」 

「在這之前根本不知道如何判斷父母的那些疾病會遺傳給兒子還是女兒,但有了透明片使我能分辨其特性。」 

     遺傳單元的教學研究頗多,每一種輔助教材都有本身的特色,對於學生的學習效果大都呈現良好的結果。但是,將這些研究運用於教學現場,常常遇到輔助教材製作技術門檻較高或是呈現所需要的設備較難取得的問題。因此,本研究的初衷,是希望找到一種門檻相對較低、呈現設備相對容易準備,又能有效協助教師進行遺傳單元教學的輔助教材。經過研究的結果顯示,投影透明片輔助教具運用於遺傳單元的教學效果是相當良好的,建議教育夥伴參考使用,更歡迎索取本研究全文與相關透明片製作檔案。 

分享:
:::

教育特寫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
山中的提琴手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
多層可操作式投影透明片 有效提升高中生遺傳單元的學習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