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

北屯區大坑國小郭家如老師 07/20/2014 1763 點閱

       臺中市北屯區的大坑風景區素有小陽明山之稱,是本市重要的休閒度假、運動場所之一,區域內具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與人文景觀,而大坑國小正是大坑風景區內唯一的一所國民小學。

       本校創校迄今60餘載,因建物老舊、校地狹小而進行老舊校舍整建規劃,希望打造一個深具啟發性與教育性的校園空間,藉此以多元、自主、尊重、探索的校園經營理念,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因此,當本校尚處於校園整體建築規劃草創時期,就結合了當地自然生態資源,融入綠建築及永續校園概念,期能進一步發展環境教育課程,最終達到「建築節能、愛護環境、生態教育」的終極目標。

      依據台灣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EEWH),生態建築設計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污水垃圾改善等九大指標,本校已符合上述九大指標,並取得鑽石級綠建築認證。在校舍空間與自然環境配置上,特別搭配環境紋理,建置校園立體綠網、自然護岸及週邊綠網系統。在校園遮陽與通風上,利用自然土層、屋頂、花台覆土栽種各類植栽的方式,有效阻熱及降低室內溫度,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除此之外,本校另亦規劃水生生態池、樹屋設計、自然邊坡、落葉堆肥、中水回收系統等多項生態設施,讓大坑的孩子們不僅有個乾淨、舒適的學習環境,更落實環境教育、生態教育於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中。

走訪一趟大坑,您會看見藍天、白雲和一片遠山蒼翠!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圖片1)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圖片2)

      走訪一趟大坑國小,您會看見宏偉的校門口前,三兩棵小葉欖仁伸展著枝椏,風一吹,簌簌地灑落了一地的青黃。再往前,穿越過風雨走廊,遠遠地瞧見樹屋上一群孩子們或坐或臥,正屏氣凝神,聽蟲鳴鳥叫、聽風與老榕樹數十年來不變的對話!圓形廣場上有另一群中高年級的孩子們頂著炙熱的大太陽,以自製的太陽能鍋享受煎蛋的樂趣!教室後方的庭院一片笑聲洋溢,原來現在已是快樂農場歡呼收割時期。拾級而上,來到了水生生態池邊,彷彿來到另一方清新的天地,池中一、兩株睡蓮還半瞇著眼,睡臥於粼粼波光間,在晨光中展現不一樣的大坑之美。

      下一次,當您聽見大坑學童的非洲鼓聲遼繞山巔,當您看見大坑學童舞動出非洲舞無比的力與美時,別忘了大坑國小亦是一座美麗的生態校園,是大坑山腳下一顆閃亮亮的綠鑽石!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生態校園,永續經營
山中的提琴手
以閱讀為藍圖打造核心素養的藍海
多層可操作式投影透明片 有效提升高中生遺傳單元的學習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