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造「舞台」與「機會」,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外埔區安定國小陳素萍校長 07/28/2014 1243 點閱

創造「舞台」與「機會」,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安定國小是個6班的偏遠小校,雖然離都市遠了些,但農村型態的社區,造就善良與純樸的民風。安定的孩子乖巧聽話,整天與大自然為伍,靦腆中,讓我看到極大的機會!

      鄉下的孩子,文化刺激較少,加上農村社區工作機會少,人口外移,因此單親、外配、隔代教養的情況逐年增多,要讓孩子擁有競爭力,提升核心素養與能力,必須靠學校老師熱情的付出與戮力的作為。

       學校小,人數少,每個孩子容易被看到,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個個都有舞台;不過,要讓孩子上台可不容易,凡事起頭難,只要開始,就有機會!

        每週的學生朝會,習慣是導護老師滔滔不絕的宣導與訓斥…我想:難道不能讓孩子主導並參與嗎?於是,我讓高年級的孩子輪流當學生朝會的主席並做報告….剛開始,老師和學生都有壓力,但壓力正是成長的開始,擔任主席是莫大的榮耀,孩子會準備報告事宜會主動思考生活教育的主題,會自我要求而不是被規範,這是「自主行動」的訓練,也是「公民參與」的開始…

         每週總會安排一節彈性課,做全校共通性的宣導,舉凡民主法治、交通安全、生命教育、國防教育、性平教育、衛教宣導、營養教育、煙害防制、自殺防制…五花八門,每個政策與法令都要求從國小開始實施,簡直把學校的課程與時間切割的不像話….我想:應該讓孩子主導並參與。因此,我要求各班結合語文、戲劇、表演或資訊等課程,讓孩子發表。過程中,我看到師生樂在其中:從主題的篩選、資料的收集,到發表的形式,師生們能共同討論;此外,舉凡音樂、簡報、道具、台詞、角色扮演、有獎徵答等,師生們也能共同參與。活動結束後,有老師分享:他發現孩子們的細胞被活化了;也有家長分享:他的孩子從參與的過程,學到紮實的概念,回家還會「循循善誘」,將學校宣導的各項主題,跟家人分享呢!這是「溝通互動」的訓練,也是「團隊合作」的開始…

       幫孩子找舞台很重要,舉凡表演、比賽,我會盡可能的「毛遂自薦」,只要老師有心,我就努力找資源…能幫孩子找到舞台,同時也能成就老師與家長,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有機會多帶出去,公部門也好、私部門也好,讓孩子的亮點被看到,再以故事行銷,讓外部看到我們的努力,讓家長一起參與,感受到孩子的榮耀…這是「自信」的訓練,也是「自我實現」的開始…

        學校小,由校長帶領,一起經營教師讀書會,大家共讀或分享,嘗試以「學習共同體」的方式,改變教室的教學模式。定期的聚會、專業對話與行動研究,有壓力,但也激盪更多火花…老師會思考如何讓孩子樂於學習,連考前的複習課程,都可以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愛」上考試…

     基礎教育強調的是基本學力的紮根,要發展學生核心素養,不能一味的「快樂學習」,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享受學「會」的快樂!

     不論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終身學習的五項核心素養(學習求知、學習做事、學習與人共處、學習自我發展及學習改變)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進行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時,界定的三個核心素養(能互動的使用工具、能在異質社群中進行互動、能自主的行動)及目前十二年國教的三個素養層面(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及自主行動),強調的都是以「學生」為主體,讓孩子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能順應未來的世界,能具備競爭力,能為人類謀求更多的福祉….只是,以現在資訊時代知識取得的方式與社會學習環境的變異,在在都考驗學校教育的經營與思維,總之,不論時代怎麼改變,做人的根本與積極熱誠的態度都是最重要的…

      無論如何,在發展學生核心素養上,校長必須先建立親、師、生的自信與熱誠,而自信與熱誠來自於「機會」與「舞台」。創造機會給老師教學的舞台,會激發老師教育的熱誠;提供多元機會,給孩子舞台,會讓孩子自信且樂於學習;規劃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的機會,給家長舞台,讓家長感受到學校的用心與孩子的榮耀,會讓家長更積極的支持學校!

 

分享:
:::

教育話題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
漫談國小學生識字補救教學
創造「舞台」與「機會」,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