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

大里區內新國小謝美雲老師 07/24/2014 1726 點閱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

 

全面啟動-啟發潛能培育人才

       為了培育學生成為一個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者,且有能力適應未來多元社會,必須重視教學的設計和課程的引導,創思發明教學就是一個重要的途徑。每個人必須擁有各種基本能力,才能適應多變的社會生活,運用創思發明教學能啟發人類潛能和培育人才,運用創思發明教學亦能發展學生核心素養(core competencies),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

 

有效捷徑-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創思發明教學源自於生活的根本,是教育的本質。創思發明教學題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可融入七大領域課程,運用自然科學的概念、採用探索教育的觀念、結合語文社會與綜合活動的課程精隨,透過獨立思考、發表分享、小組討論、合作學習、問題解決、探索體驗、操作實做等多元學習過程,是一種訓練學生核心素養和培育學生多元能力的最有效捷徑。

 

發明舞台-展現未來適應能力

     多年來致力於創思發明教學,帶領一群小小發明家,征戰國內外各大發明競賽,展現了本市在創思發明教學上的軟實力,多次創下傲人成績,也寫下了全國最年輕的小小發明家紀錄。這一切的訓練和努力都是為了展現學生多元的核心能力;透過青少年發明展的競賽舞台,創造每個孩子均等的學習機會,創發每個孩子多元的智慧潛能,這也是我們國民教育的基本使命。

 

成功關鍵-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擁有核心能力的人就能面對未來生活挑戰,就能掌握成功關鍵因素。尤其在中小學國民教育階段,培養每個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是我們使命,教師更要能分析學生須具備何種核心能力,教導學生運用自己具備的能力面對多變的社會及多元的生活,以提升未來的適應能力;在學校須透過創思發明教育、科學教育、探索教育、體驗教育、問題本位學習等多元的教學模式,才能全面啟動成功關鍵之鑰,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和適應能力以因應未來生活之挑戰。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圖片1)

臺中市跨校合作發明團隊征戰世界青年發明展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圖片2)

謝美雲老師帶領發明團隊參加2013IEYI台灣區選拔賽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圖片3)

蔡宗信老師帶領發明團隊參加2013IEYI台灣區選拔賽

 

分享:
:::

教育話題

運用創思發明教學 提升學生未來適應能力
漫談國小學生識字補救教學
創造「舞台」與「機會」,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