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

后里國民中學賴勝豐主任 08/08/2014 1538 點閱

    后里國中以「五育均衡、全人教育、多元智慧、適性發展」為辦學方針,為落實教學正常化,協助學生認識專長及優勢能力,期使每位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亮點,積極結合社區和學校資源,規劃多元豐富兼具特色之社團活動課程。就102學年度而言,開辦的社團琳瑯滿目:七年級17個社團、八年級18個社團、九年級12個社團、跨年級10個社團。社團活動之運作模式及辦理計畫深獲學生、教師、家長、社區之認同,一方面鼓勵多元發展和積極表現自我,再則輔導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項競賽,亮麗成績表現就是最好的證明。

    社團活動的師資以校內教師優先聘任,融入社區和各單項體育協會的豐富學習資源,如:柔道、角力、武術、跆拳、桌球…等,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也結合后里區樂器生產特色產業,如:薩克斯風、爵士鼓、烏克麗麗…等,促進學生再認識生活環境。借用鄰近私立高中職師資設備,如致用高中和玉山高中等學校開辦資訊、科學、餐飲、美容和美髮課程,提供學生探索學習的機會。並邀請退休教師返校擔任社團指導老師,借重其教學熱忱和豐富經驗,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同時家長會主動提供師資人力和財力支援,協助社團活動的運作。

    社團活動推展經費除善用校內預算、社區指定項目捐款、合作社結餘款及家長會經費之外,另外申請后里區原鄉文化經費補助、校園藝術季、傳統藝術教育及教育部補助防制校園霸凌安全學校等經費挹注,讓各項社團活動,得以順利推展、圓滿達成,嘉惠學生。

    又社團活動由學生自主選課,其用意在於關懷弱勢學生學習,鼓勵學生探索自我,弭平學習落差,藉以營造多元發展環境。其中更重視高關懷學生輔導工作,如開辦慈少社、春暉社和根與芽等社團,培養知足、善解、包容、惜福等觀念。每學期於期末辦理各社團動態和靜態成果發表會,彙集教學成果之外,並提供學生創意表現和展現自我舞台。希望透過社團活動提升學生生活知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體育、美術、音樂、技藝、藝文和表演競賽,更能爭取個人和團體榮譽。

   Charles Hendy說:「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教育目的是為了孩子的一生,而不只是為他們短暫的學校生涯而已。」可見,學校應規劃更豐富、特色化的學習課程與環境,協助學生適性發展,尤其面對十二年國教,讓孩子的天賦自由,找對位置,展現亮點,成就生命,以奠定未來的競爭力,更是學校經營的重要課題。

熱舞社羅文妤老師指導同學上課情景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圖片1)

書法社陳守在老師指導同學上課情景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上石熊愛讀冊圖書室歡喜開館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歡慶一甲子,國光閃亮亮」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