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和平區梨山國中小學王香媛主任 07/29/2014 1537 點閱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校長謝淑雲

     梨山國中小地處海拔2012公尺,鄰近有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武陵農場等名山勝境,校園環境自然宜人,能觀星賞雲登山擁林,是一所有茶香果甜、雲海山林圍繞的幸福學園。

    目前本校為國中6班、國小6班及幼兒園2班,學生人數246人,由於純樸天性和自然環境使然,每位學生對於來訪的賓客都是熱情地打招呼、大方親切的問候,邀請來訪者到家裡吃水果或一定要再來梨山玩,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與國際聞名的故事大師及教育學者麥克洛克博士(Dr. Mike Lockett)擁抱握手,開懷地拍手唱歌、沉浸於歡樂氣氛中的畫面,「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梨山最美的風景是笑容。」,讓我們的孩子在待人接物上進退有禮,是學校重要的教育目標。

    來到本校的教師都是年輕有活力充滿熱情,肯奉獻深具潛能,尤其對於翻轉教育更是樂於分享,願意開放教室讓其他教師觀課,學校除了邀請教育部活化教學成功亮點教師-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彰泰國中簡啟東老師及super 、Power教師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蒞校分享教學經驗外,每學期校內教師進行4場次的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公開觀課分享會,更讓教師的教學專業精進提升,學生有了不一樣的學習。

    在學生多元展能方面,有跆拳道社、鼓舞社、泰雅舞蹈社等社團活動,讓學生依個人興趣選擇,展現多元能力。我們非常重視音樂的陶冶,與臺中市音樂交流協會及彰化美學生活館合作,邀請中東舞樂團及清華樂府蒞校演出,培養學生藝術人文氣息。除了學生學習吹奏直笛外,更聘請專業師資指導二年級學生吹奏陶笛,未來更希望讓學生學習烏克麗麗、打擊樂器等。梨山國中小的老師非常用心指導學生參加比賽,在國小學生英語歌謠比賽獲得第二名、國中英語歌唱比賽獲得第一名,參加本市師生直笛比賽更榮獲多項佳績,如此亮麗的成績著實非常難能可貴。

    在地的特色是原住民泰雅文化,學校不遺餘力的推展民族教育,學生參加全國舞蹈比賽初賽榮獲團體民俗舞第三名、原住民族語說唱藝術(族語歌謠)比賽榮獲團體合唱國中組第二名,族語教師指導學生參加臺中市第一屆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榮獲第一名,尤其國中學生參加族語認證考試更是全數通過。未來學校將積極扎根民族教育,將原住民舞蹈、語言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本校遠離都市塵囂,具有渾然天成的文化、自然生態、天文觀察等資源,置身鍾靈毓秀的大自然教育場域,將深刻感受「人與自然」的對話、「人與自我」的明心見性、「人與他人」的和諧互愛。未來,我們將「體驗學習」、「遊學導覽」、「自然生態」、「空間美學」的方式呈現在地特色學習課程,希望透過特色遊學方式,讓更多學生可以來到梨山體驗原始山林的呼喚,享受簡單的幸福。

分享:
:::

校園巡禮

上石熊愛讀冊圖書室歡喜開館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歡慶一甲子,國光閃亮亮」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