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石熊愛讀冊圖書室歡喜開館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08/28/2014 1409 點閱

 今年兒童節,上石國小送給小朋友最有幸福感的喜閱好禮—熊愛讀冊圖書室。

 上石國小圖書室已經於4月3日開館,圖書室已然成為小朋友的最愛,這一座上石國小親師生期待已久的閱讀花園,因為得來不易,讓人更加珍惜這三年半的時間走來的辛苦。

上石國小原有的圖書室雖然寬敞,且每年投入大量的購書經費,藏書相當豐富,但是,就閱讀設施而言,橫置在圖書室中央柱體的書櫃將圖書室切割為兩塊,光線穿透性和閱讀流動感稍嫌不足,閱書空間也較為制式單調。為了讓小朋友有一個更加明亮、活潑的閱讀環境,學校積極邀請家長會與社區的幫忙,為圖書室的整修工程募集工程款,期間,由家長委員會陳志明、陳致融、陳威圳三任家長會長及所有家長會夥伴努力奔走,歷經三年多募集,再加上學校結存的經費,終於有足夠的經費將原有的圖書室重新整哩,讓上石孩子的閱讀夢想實現。

在圖書館休館整修期間,上石國小志工媽媽特別為小朋友挑選出最愛的10,000本書,將它們移置整理到另外設置的簡易圖書室,提供孩子借閱,即使圖書室施工,孩子們的閱讀也不致中斷。另一端的圖書室則進行封閉整修,經常,我看到許多小朋友在下課時間呼朋引伴地造訪圖書室,他們探頭探腦,鼻子貼著圖書室被舊報紙封住的大門玻璃磨蹭,迫不急待想要在下一秒就揭開圖書室的神秘面紗,如同等待毛蟲羽化彩蝶時的欣喜與期待,孩子們對圖書室的渴望,是工程期間最美妙的風景。

從上學期圖書室規劃小組文士主任、曉柔主任、翠津主任、美菁老師、培陽老師的熱烈討論,一直到總務處孟芳主任的招標與工程進行,寒假前,圖書室終告落成,我們的教師團隊進場,接手做最後細部整理,藝術總監格逢老師進行牆面規劃設計、家長會陳威圳會長提供雷射切割的設備與技術為我們裁切板材,教務處張明富主任拿著電鑽進行書櫃整理和牆面粉刷油漆、文學素養豐富的美菁老師則設計了進入圖書室入口意象的引導句,還有木工技術精湛的守衛廖宗彥先生和許多職工同仁貢獻心力,就是這樣一幕一幕的感人畫面,才組合成這樣動人的閱讀空間。

圖書室入口意象是「閱讀飛翔」,由張格逢老師規劃設計,他以台中市閱讀認證的八種台灣常見的鳥類為主題,包括台灣藍鵲、綠繡眼、紅嘴黑鵯等,設計了色彩豐富的畫面,鼓勵我們的孩子愛上閱讀,也藉著閱讀,讓視野飛翔,閱讀帶領他們高飛,然後鳥瞰全世界。

寬敞、優雅、明亮、穿透,是上石國小圖書室的最佳寫照。

面積約140坪的圖書室,讓三個班的孩子一起進行閱讀,仍舊寬敞舒適,將中央柱體間的書櫃移置書庫成為書箱書櫃後,圖書室視野大開,提供了絕佳的穿透性,早晨柔和的光線會從東側大片落地窗外撒滿整座圖書室,西側的玻璃窗前,有一排排白色的窗前閱讀雅座,面對的是綠意盎然的生態步道和朵朵早春的桃花;傍晚時分,夕陽西斜,既有古道照顏色的絕美,更有風簷展書讀的快樂。

書櫃的部分,我們新增了三座造型優雅的海灣型書櫃和大岩洞閱讀區,成功的製造了視覺的流動感,原有的舊書櫃,礙於經費的限制,也在設計師的巧思後,賦予新的生命;而不同的閱讀空間,更提供不同的閱讀樂趣,繪本區有將近60家出版社的繪本排列在架上,孩子以最舒服的姿勢,在這兒享受圖畫書帶來的美好與魅力;城堡讀書區中央的小書洞閱讀區,是孩子們的最愛,總有三五好友擠在一塊兒一起擁抱文字世界;桌面採斜面設計的八張閱讀桌,以最符合視覺角度的閱讀設計,讓孩子可以更輕鬆閱讀。張貼在地面上的分類號打破以往傳統,以鮮明的色彩清晰地呈現,讓孩子方便找書;最後,整個圖書館的意象,仍以上石大小朋友最愛的小熊做為吉祥物,圖書室裡到處可以看到小熊的蹤影,陪著孩子「熊愛讀冊」。

雖然經費有限,但點點滴滴都是愛心,我們很感謝所有幫忙成就這份美好的大朋友們,希望這樣優質的閱讀環境,可以吸引更多孩子愛上閱讀,然後,乘著閱讀的翅膀,展翅飛翔。

分享:
:::

校園巡禮

上石熊愛讀冊圖書室歡喜開館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歡慶一甲子,國光閃亮亮」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