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烏日區九德國小戴筱玲主任 07/29/2014 2201 點閱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九德國小教務主任戴筱玲

 

   「閱讀」是帶領孩子翱翔世界的翅膀,更是教育的靈魂,它能豐富生命,體現終身學習,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愛因斯坦曾言:「閱讀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我們認為唯有給孩子一把閱讀的鑰匙,提昇他們的學習力,才能啟動他們人生的亮點、信心與希望。

    每天一早,湯瑪士行動書車便開心的迎接早到生的到來,讓早到的孩子從到校的那一刻起,便有書香陪伴。待鐘響早到生入班後,全校師生陸續到校,也紛紛加入晨讀的行列,直到7:45打掃前才結束晨讀,此段時間是九德最美也最安靜的時刻,只聞得到濃濃的書香味,而巡視校園的葉中雄校長與師長們每每對此種瀰漫在整個校園中的美好寧靜閱讀氛圍感動不已! 

    本校以功能取向、活化應用為原則,將圖書館規劃為10區,其中光腳ㄚ閱讀舞台區是孩子們非常喜愛的閱讀天地,也是悅讀故事屋故事媽媽揮灑的舞台之ㄧ,更是學校多元學習活動的展演舞台,藉由親師生戲劇展演、比賽與活動,將熱情、活力與歡笑帶進圖書館中。另外,為了讓孩子可以在下課時間進行閱讀場域不設限的快樂閱讀,本校在校園裡設置了多處溫馨的閱讀角落—轉角書坊,導師在班上也布置溫馨的閱讀角,書櫃裡擺上一本本好書,讓孩子可以自由翻閱、隨時閱讀,校園裡的各溫馨角落讓孩子跟書的距離更加親近了。

 

    近年來,閱讀教育的重點著重在閱讀理解與閱讀素養的培養,我們期待九德孩童自小養成閱讀習慣與能力,因此,本校透過校內外閱讀資源的挹注,積極推展創意多元豐富的閱讀教育,營造「人人想看書,時時可看書,處處有好書」的優質閱讀環境與氛圍,積極散播閱讀的種子,讓孩子多閱讀、愛閱讀、懂閱讀,並透過會議凝聚共識,構思且發展出完備的閱讀教育願景『九閱書海‧幸福啟航』(如圖),擬定七大推動策略與九大教學主題軸,其形猶如船舵,期許教師掌舵,引領孩子勇闖書海,從閱讀中發現自己、發現世界。 

    「閱讀力是未來發展的軟實力」。本校全方位用心推展閱讀教育,並秉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期許每位教師都能成為孩子的閱讀舵手,培養孩子樂在學習與帶得走的終身閱讀力,讓全校師生盡情遨遊於「九閱書海」中,開展閱讀新視界,打造出幸福書香滿盈的學習型學校,以厚實個人、學校及社會之競爭軟實力。

    本校期許能樹立典範,成為閱讀推動標竿學校,102年度本校榮獲臺中市閱讀磐石學校殊榮,代表臺中市參加教育部103年度推動閱讀績優學校比賽,5月中旬比賽結果揭曉,本校推展閱讀教育的用心與努力再次獲得肯定,榮獲103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殊榮,謹以此份榮耀與大家共享,也期盼未來與大家一起攜手共同耕耘閱讀教育。

 

 

分享:
:::

校園巡禮

上石熊愛讀冊圖書室歡喜開館
看見希望的梨山國中小
閱讀磐石典範~九閱書海•幸福啟航
「歡慶一甲子,國光閃亮亮」
讓學生找到生命新亮點~話說后中多采多姿的社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