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施教師共聘制度的幾項思考

三光國中陳巨峰主任 09/02/2014 1852 點閱

  近年來,少子化造成學校面臨減班的衝擊,學校的規模不再,中小型以下的學校林立,減班越多的學校,教育資源越是分配不均。民100年的教師恢復課稅,因課稅減少授課,國中小每位教師均減課2節,卻造成國中小鐘點代課老師比率愈來愈高,教學品質的下降。偏遠地區學校,長期的教師配課情形嚴重,非專長授課比比皆是,侵害了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部為了解決偏遠地區學校,長期的教師配課情形嚴重,自民98年起至100年間,「推動國民中學偏遠師資共聘」、「推動優秀師資到偏遠國民小學巡迴教學」及「推動國民中小學發展教師專業社群」執行策略,此計畫實施以來,為偏遠地區帶來了增置專長教師,使教學回歸專業,成效良好。可惜招聘對象是代理教師,雖然暫時解決了流浪教師問題,但此計畫過後呢?未來呢?

  臺中市教育局於去年底開始已試辦「英語教師共聘」,透過教師甄選,聘用了30名正式教師,並讓新進的英語老師同時在2、3校上課。今年會再擴大試辦甄選音樂、美勞、表演藝術教師等師資成為正式教師,增置專長教師,教學回歸專業,維護學生受教權益並促進教學品質。這真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若要長久實施,有幾個點值得教育伙伴好好的思考一下:

一、共聘教師的歸屬問題:

  共聘教師的經費,由何校支付,並非問題,是否佔學校的員額,才是重點。因少子化的減班超額,在後進先出的原則下,新進共聘教師,若佔該校員額,就成為焦點。

二、共聘教師的地位問題:

  自課稅以來,學校教師出現了三種教師,正式、代理及鐘點等教師,雖統稱為老師,但實際上薪資待遇就分三級;一般學校處理的課務編排,普遍將代課及鐘點教師放置在國中七、八年級,以減少影響;現在加入了共聘教師,恐怕會讓問題更複雜化。

三、教學配課問題:

  目前國中小的排課作業,受限於資源班優先排課課,加上體育課、實驗課及分組教學、協同教學等排課限制,已讓教學組排課十分不易,如今再加入跨校共聘教師上課區塊的限制,教學組面臨更大考驗。

四、教育現場的不確定問題

  每一所學校都有可能會面臨增班及減班的情況,每年的所需共聘的科目,成了不確定因素。若學校因為大量減班,無法讓共聘教師上滿應有時數,而要到更多的學校上課,將會降低共聘教師的教學品質。

五、共聘教師的回歸或辭職問題

  筆者認為,選擇當一位教師,除了對教育充滿熱忱外,另一個主要因素是追求安定。長期的跨校、換校,如何追求安定!共聘教師是否有回歸員額的機制?或是受不了奔波而辭職?共聘教師未來的路,值得觀察。

  教師共聘在偏遠鄉鎮地區確實有他存在的必要,但在都會地區或許提高教師的員額編制可能會是更好的方式。兩個制度如何因地制宜,有待好好評估及規劃。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師共聘制度之我見
前瞻性的選擇~「教師共聘,專業分享」
實施教師共聘制度的幾項思考
以教師共聘制度落實專長授課,提升教育品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