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前瞻性的選擇~「教師共聘,專業分享」

外埔區鐵山國小張晴雯主任 08/26/2014 1567 點閱

  「教師共聘制」最早是由教育部於九十八年所提出的專案計畫,其目的是讓偏遠地區學校可以和鄰近一到兩校,組成策略聯盟,相互交流師資,以解決偏鄉師資不足。

  在教育第一現場,之所以會出現「非專長授課」現象,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制度面的原因,因為藝能科節數少,學校無法聘足額的藝能科專業老師,才協商主科教師「兼授」藝能科,導致部分國中出現理化老師教童軍、數學老師教家政等各種奇怪的教學現象,甚至挪用藝能課程來上國語或數學等學科課程。 其二則是偏遠學校因為學校人數太少,專長師資嚴重缺乏,教師往往被迫兼任非專長課程。

  為因應國際化地球村之趨勢,藉此提升學童英語能力,臺中市去年起,即展現「專業」的魄力,積極透過教師甄選,聘用了三十名英語專長巡迴教師,這些「英語共聘教師」皆為編制內之正式教師,並配合教育局分派到二至三所需學校進行英語巡迴教學,五年後始得轉任為一般英語專長教師。

  目前,全台灣僅臺中市、宜蘭縣率先推動「藝能科教師共聘」制度,臺中市教育局今年擴大試辦甄選音樂教師四名、美勞及表演藝術教師五名,還有三名的英語老師,皆採多校共聘制,以達到「教師共聘、專業分享」的目的。教育局局長吳榕峯特別強調,臺中市推動「教師共聘」期望以正式教師為目標,讓共聘教師成為編制內教師,除了讓教師教得安心,也讓學校有更穩定的師資來源,提高專長授課比例,以確保學生的受教權。

  一向重視與國際接軌的市長胡志強,特別重視學校的英語教學,103學年度推動的「英語活力營學校」,亦採外籍教師「共聘制」到校協同教學,申請學校相當踴躍,期望透過生活化情境課程,讓學生體驗國際文化,拓展學子的國際視野。另外,教育局也在103年度規劃一系列學生英語競賽(觀摩)活動,四、五月已舉辦國小三、四年級學生英語朗讀比賽和國小學生英語讀者劇場觀摩展演活動;十、十二月還有國小學生英語歌謠比賽以及國小五、六年級學生英語說故事比賽。在活動過程中,孩子們精彩的展演,精準的發音,聽說讀寫作樣樣通,充分展現本市推動英語教學的亮眼成效,而在背後的推手正是這些專業的英語教師。

  綜上所述,「教師共聘」未來將會成為教育趨勢,因為早期師培制度培育的是「全才」的老師,但是現在學校積極進行的是教師專業發展,包括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專業社群、專業輔導教師、教師教學檔案、教師行動研究等各種方案,而唯有專業授課,才能提升教學品質,並聚焦於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我們非常樂見「教師共聘,專業分享」,因為這將是一個正確而有前瞻性的選擇!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師共聘制度之我見
前瞻性的選擇~「教師共聘,專業分享」
實施教師共聘制度的幾項思考
以教師共聘制度落實專長授課,提升教育品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