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共聘制度之我見

大里區塗城國小劉勝雄主任 08/21/2014 2209 點閱
 專長教師不足是造成偏鄉教育品質無法提升的重要因素。 (一)教師共聘制度的實施背景

  離島、山地及偏遠地區常因交通不便、生活機能欠缺,加上學校班級數少,教師員額編制少,全校教師編排後往往不足以聘用一位專任教師,舉凡英語、藝文領域、健體領域及綜合活動等須具專長教授課程,更是聘人不易,為解決以上困境教育部於民國九十八年提出試辦「區域共聘代理教師」試圖為偏鄉小校給予有效的教育活水。 

(二)臺中市實施「教師共聘制度」的策略 

  臺中市辦理「共聘教師」以下做法可供參考:

1. 共聘領域專長老師,提升多元學習成效

  針對公立學校普遍存在的「非專科教師授課」現象,臺中市教育局正面回應並以落實「共聘教師制度」來因應。除了102學年度『英語教師共聘』外,今年臺中市除英語老師外並再擴大試辦甄選音樂、美勞、表演藝術教師,採各校共聘制達到聘請專科老師、專業授課目。

2.彈性教師員額編制,落實第一專長授課

  以今年各校編制員額為例,臺中市教育局透過經費精算與人力評估,給予偏鄉小校增撥員額或節數,使班級數較少學校能增聘代理教師或共聘教師空間,真正落實照顧偏鄉弱勢的美意。讓各校都有英文、美勞、音樂…等專長教師授課,讓學生享有第一專長的教學品質,這是落實教學正常化、教師依專長授課的目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具體呈現。

3.學校端的實施看法:

  筆者委請本校實習老師針對「教師共聘制度」,向偏鄉小校隨機進行電話訪問,大部分學校肯定這項措施,但也提出一些建議,概略敘述如下:

■優點:

「對學校來說不錯,共聘教師充滿熱忱」。(新社區某校)

「課務上比較好安排」。(和平區某校)

「對學校有助益,提供偏鄉資源共享與策略聯盟」。(東勢區某校)

「對學校具正面意義,減輕經費負擔」。(東勢區某校)

■待改進:

 「教師覺得沒有歸屬感,共聘教師須適應不同學校」。(新社區某校)

 「共聘教師非學校編制,人員管制上有困難」。(和平區某校)

 「聘期一年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連聘三次依然招不到老師,最好能有正式教師」。(和平區某校)

 「老師很辛苦!但不好招聘到適合師資」。(東勢區某校)

「科目可以多一點,例如:體育與表演藝術教師」。(東勢區某校)

(三) 教師共聘制度的檢討與因應 1.「教師共聘制度」促進校際策略聯盟

  教師共聘制度以縣市政府為推動媒合主體,以其中一所學校提供正式教師或共聘代理教師至聯盟學校上課。經過統一甄選、分發,共同聘用,無形中促使偏遠地區學校與學校間合作,達到策略聯盟的作用。 

2.建立考核機制延長聘期

  採取共聘教師學校常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造成教師流動率高,若能延長績優共聘教師任期,例如由一年聘改為三年一聘,讓教學者有穩定及充分的教學準備。

(四)小結

  雖然短期間『共聘教師』可以解決小校專科老師缺乏狀況,但長期來看若能提高小校編制與員額增加,晉用一些正式缺額給專長教師並制定服務聘約進行巡迴教學,會增加優秀教師投入偏鄉意願,畢竟具有穩定與熱誠的專業師資,對學生多元學習才真正有所助益。

教師共聘制度之我見(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教師共聘制度之我見
前瞻性的選擇~「教師共聘,專業分享」
實施教師共聘制度的幾項思考
以教師共聘制度落實專長授課,提升教育品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