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語說故事嘉年華活動「樂饗故事 分享感動」─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

國小教育科賴如足見習校長 09/02/2014 2444 點閱

2014國際英語說故事嘉年華世界巡迴

       臺中市小城故事2014國際英語說故事嘉年華世界巡迴系列活動已於8月24日起展開,市府利用暑假規劃一系列精彩有趣的活動,要讓孩童、家長與教師,感受故事的魔力,並引領聽眾共同參與一場場充滿想像力、寓教於樂的心靈饗宴。

*外國名嘴說故事

       透過美國在台協會邀請到5位知名的的外籍說故事大師,包括:榮獲三次艾美獎殊榮、美國公認的說故事高手—Bobby Norfolk,他透過豐富的想像力並善用肢體語言及口技音效,創作出一個個生動的故事;Sherry與Bobby是一對夫妻,他們倆曾多次共同參與國際說故事活動,曾榮獲國家說故事協會頒發傑出服務獎,擅長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與教學整合;Jeff Gere—是一位住在夏威夷精通說故事藝術的行家,他最特別的地方是融入了繪畫、魁儡木偶戲及默劇的技巧於他故事裡;而結合音樂、說故事技能的Mike Anderson,他善於另用各種特殊的樂器(班卓琴、豎琴及鼻笛)來為說故事展現另一種幽默風趣風格;而Michael Lockett已在全世界說故事演出超過3000場,並在美國27個州執導過具教育意義的工作坊,擅長於為表演帶來活力及具創意的音效。

       他們將分別至臺中市各區學校、圖書館、文化中心、社區進行說英語故事的巡迴活動,炎炎夏日,在室內以最輕鬆舒適的方式聆聽國際級的大師所帶來的視聽享受,是最消暑的親子活動。

*英語說故事工作坊

       為了讓說故事的技巧在臺灣深根,教育局採分區方式辦理5場次「英語故事志工研習」,由五位大師親自為喜歡聽故事、說故事、創作故事的志工、老師們上課,藉以培養英語志工說故事的能力與技巧,鼓勵家長參與親子共讀,帶動讀書風氣,發揮志工推動閱讀服務功能,落實閱讀文化教育工作,透過故事志工協助激發兒童主動閱讀的興趣與習慣,根植書香社會。

*地方耆老講古

       英文雖為國際語言,但在地語言則是文化與歷史的根基。因此,結合各區公所安排「地方耆老」以在地語言說自己家鄉臺中的故事,分別邀請黃慶聲老師、張圭熒老師、吳長錕先生和林金標校長等四位文史工作者,到校園與社區進行32場說故事活動。他們在活動期間(8/26-9/5)於上午時段在臺中市山、海、屯、中各區的國小為學生說故事;而利用秋夜風涼時,在臺中市各分區的里民活動中心、寺廟等地點,與民眾一同搖著薄扇,緩緩述說這臺中古城的點滴風聞,包含建築演進、歷史人物以及傳統文化等,在歷史改變的長河中衍生的傳奇故事。

       在炎炎夏日大家一同邁入校園,走入社區聆聽一場又一場的故事洗禮,在四位文史工作者用在地語言敘說下,串聯起一幕又一幕故事場景,不僅是一場極富教育意義的心靈饗宴,更是增加家人共同參與的家庭活動,相信您一定會有非常豐富的收穫。

*故事創作徵文比賽

       除了說故事之外,「故事創作徵文」比賽則是希望透過蒐集、保存及推廣本市特有之地方文史資料,以創新作法採故事式敘述本市各地文史,同時培育師生了解本市鄉土文史、熱愛鄉土、放眼世界的情操,讓市民熟悉自己生活社區周遭一切人事物,享受閱聽本市獨有的地方文史特色故事,培養鄉土情感,有利深化本市文化內涵,並且提高市民對文史的閱讀興趣與創作風氣,涵蘊本市文化創意創新風格。

*老外說中文故事

       為提升在臺中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學習華語文樂趣,貼近臺中生活、感受臺中文化,以中文表達對臺中的認識,另將於9月1日辦理「老外說中文故事」比賽,讓每位與會者利用短短的幾分鐘,將在臺中所發生有趣、生活化的故事透過眼神、表情與豐富的肢體動作,以中文述說,享受用中文說故事、和他人溝通的樂趣。

*畫說恐龍

       故事展現的形式非常的多元,除了聽故事、說故事之外,本次更規劃能讓親子共同浸淫在故事情境裡的活動,其中最受到親子歡迎的是「畫說恐龍」。在8月1日公開網站報名系統後,民眾便以秒殺的速度將兩天四梯次共2000個活動名額報名一空。除親子透過動手實作一同體驗挖掘、拼湊化石的樂趣,在活動現場還精心布置有兩隻近180公分高的大型恐龍,其中一隻電動恐龍,巨大的身體搖來擺去更是參與學生注目的焦點,讓人彷彿置身遠古原始叢林情境中。

       親子藉由考古化石的教具,去體驗類似考古學家的挖掘經驗;而透過化石的復原拼貼,則讓學生能發揮想像力,為化石塗出美麗的色彩,讓每一位學子心中的恐龍故事栩栩如生地呈現在眼前。這樣的親子活動,可以培養孩子自我表達能力及專注力,增加大朋友、小朋友親子間互動的樂趣,讓家長與孩子重新體驗彼此間溫馨親密的感動。

       今年夏天,全家人大手牽小手,一起走進校園,晚飯後步入社區活動中心,一起聆聽精彩故事,每一場都是免費入場,精彩可期、豐富多元的活動,提供學童及家長感性與知性的饗宴。這樣有趣又有益身心的活動,相信參加的每一個人都能更加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都會有非常充實的收穫。 

英語說故事嘉年華活動「樂饗故事  分享感動」─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圖片1)            英語說故事嘉年華活動「樂饗故事  分享感動」─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圖片2)        英語說故事嘉年華活動「樂饗故事  分享感動」─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圖片3)

分享:
:::

教育櫥窗

英語說故事嘉年華活動「樂饗故事 分享感動」─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
手作的療癒,我做你的好朋友
臺中市全市運動大會
103學年度國小一年級新生體驗營活動圓滿結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