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安國小~『足』夢踏實

西屯區國安國小何寶成主任 09/29/2014 1774 點閱

國安國小~『足』夢踏實(圖片1)

       本校位在大肚山麓,處於台中盆地盆弦上,每到秋、冬之際風勢強大,再加上早期本校並無標準體育場館或風雨球場,因此學校在球上運動發展上便受到許多限制。民國 86 年 8 月國安國小正式招生,由謝校長偉成擔任第一任校長,由於謝校長本身熱愛排球,在謝校長推動之下成立排球隊,由陳建宏老師擔任教練,但礙於無適當場地練習,幾年後排球隊解散。

永不放棄,佳績不斷

       民國 92 年第二任徐校長大偉於本校就任,當時大力卜股份有限公司積極贊助小學成立足球隊,而本校更數當中少數的幸運兒。草創之初,選手人數不多,由大力卜旗下員工王柏旻先生擔任教練,後來由黃義翔、郭展佑、林玉惠、許志彰、廖俊淵等人先後擔任教練,球隊幾乎成為足球界的常勝軍。教練曾轉述,其他球隊一聽對手是國安小將,個個都愁容滿面。

從成軍以來球隊榮獲 97 年全國學童盃決賽 11 歲組冠軍;99 年全國學童盃 10歲組冠軍、12 歲組亞軍;100 年榮獲全國少年盃 13 歲組亞軍、11 歲組季軍,12歲組冠軍;101 年更在全國體委盃室內足球榮獲全國亞軍;102 年全國 TYL 春季聯賽 10 歲組冠軍,12 歲組季軍;103 年全國 TYL 春季聯賽 10 歲及 12 歲組皆獲季軍;103 年更獲得全國體育署盃錦標賽冠軍。此外,也多次出國選征西班牙馬德

里盃、奧地利上奧盃、中國山東濰坊希望盃、日本群馬縣 AFS CUP、日本全國清水盃榮獲得佳績,表現卓越!

近年來在許多報章雜誌皆可看到臺中市的足球正在茁壯成長,從小學、國中、高中、甚至是社會組,都有臺中市的蹤跡,本校目前有多位校友先後入選國家培訓隊,也有校友被推派到國外參加足球訓練營活動,由此可見本校是臺中市足球選手重要的輸出學校之一。

孩子的毅力+家長的支持=邁向成功

       在接任林校長立峰及現任賴校長秀英的大力支持下,本校的足球隊更是成長茁壯,球隊從一到六年級皆有球員,未來不排除招收幼兒園的小小將。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練球的孩子大多功課不佳,但是本校的足球隊除了上午及下午的練球時間之外,寒暑假的集訓,教練們更是提供全日的照顧,除了帶孩子練球,更要求孩子要照既定的進度完成作業,學習課業的態度也列為是否可在足球隊續留的條件之一。學習合作和溝通,也是本校足球隊要求的重點,因為足球不只注重個人技巧,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及人際溝通技巧,球隊中有前鋒、中

場、後衛、守門員、遞補球員,每一位球員都需與他人極佳的默契,才能贏得勝利。

       國安小將個個在足球隊獲得許多成長和肯定,除提升自我的體能和足球技巧外,更棒的是足球團隊裡自我管理與團隊合作的經營模式,讓一些行為偏差或好動的小朋友課業學習獲得了改善,深受導師及家長肯定。而每次比賽,家長會經費的挹注使球隊的經營減低不少壓力外,家長們的參與,更看見了國安的力量,同時親子間的感情也更加濃厚。103 學年度起,本校更是將足球列為本位課程,設計了一至六年級學生需要學習的知識和技巧,推出了—『足』夢踏實的課程,期望足球是全校性的運動,深耕在每一位國安孩子的心中。

國安『足』夢,永續經營

       國安足球隊每年南征北討,所需經費龐大,目前全依賴學校家長會及足球隊後援會的資助,對球隊內弱勢學生的經費,全由其他家長共同負擔贊助,為了永續經營,期許能得到社會公益團體的大力支持,圓孩子一個夢想,並且成就孩子一個希望。今年起足球隊由全新的教練群魯尚達及詹仲文老師帶領,10 月將加入金牌蕭教練,國安足球隊將邁向更展新的里程碑。

分享:
:::

教育特寫

學習的風景,盡在彈指間
國安國小~『足』夢踏實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
平等躍一百 傳唱詩歌謠(Sqoyaw)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