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平等躍一百 傳唱詩歌謠(Sqoyaw)

和平區平等國小吳秋慧主任 09/25/2014 1228 點閱

      平等國小地處大臺中市最偏遠和平區平等里,為6班迷你小校,103學年度學生41人,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目前學校以中橫主支線為主要交通,歷經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及93年敏督利颱風七二水災後,中橫主線至今中斷,致使大梨山(梨山及環山)地區居民出入,需從中橫霧社支線(臺14甲)經大禹嶺、合歡山、清境農場、霧社埔里到台中,全程長達約200公里,並需翻越3200公尺高武嶺(全國公路最高點),單趟車程約需四小時左右,逢雪季,則往往需繞經宜蘭至台北、再從高速公路回臺中,車程單趟超過300公里、約5-6小時;目前,中橫台八線仍僅為「便道」性質,尚未正式對外開放,每日於管制時間才得通行,經常逢雨落石而封路,使大梨山地區仿若孤島,極為不便的交通,至今仍為我們山上居民的最大痛處。

       平等國小是大梨山泰雅族原住民地區之首學,始於日治時期大正三年-1914年,這是一個特別的年代,因為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年代,當全世界在紀念歷史的當下,我們平等國小親師生及整個社區也在汲汲營營在籌辦今年的百週年校慶,且慶祝大會日期選在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的特別日子,具有特別歷史紀念意義,也真可謂是千載難逢的盛會。

    若以今日社區現況及學校規模來看,很難想像百年前大梨山地區是以環山Sqoyaw部落為主。由平等國小校史窺知,從民國3年的「台中州東勢郡鹿洋社蕃童教育所」開始,當初以茅草、木頭搭蓋簡陋教室一間,學生15人,蓽路藍縷奠定教育的基礎;民國34年更名為「平等國民學校」,學生人數曾經達百人以上;民國51年設置梨山分校,至民國55年梨山分校才獨立為「梨山國民學校」。

以一個位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交會、遙遠交通的深山地區,能具有百年歷史的學校,蔚為罕見,可見當時日本統治者對環山地區教育的重視;究其所以,任何國家或政府,在不同程度上,藉由學校教育傳達政權認可的意識型態,以幫助其統治,而學校也藉由國家的力量得以發展和普遍化。

      1895年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割讓給日本,同年7月,臺灣總督府首派伊澤修二擔任第一任學務部長,引進近代式學校,開啟臺灣現代學校教育。同時,為開發山地資源和執行理蕃政策,總督府也重視原住民教育,但是日本統治者對原住民教育卻有不同的對待,在原住民地區所設學校有二種:一為警政單位之民政局殖產部所轄的「蕃童教育所」,另一為教育行政單位之文教局學務部設置的「蕃人公學校」。二者在師資及教學內容均不相同;就師資而言,前者由派駐當地警所的日籍警員擔任,後者則和平地公學校一樣,由師範學校畢業的老師擔任;就教材而言,前者的教材是經過特別制定,內容教簡單,圖片也較多。

由此觀之,平等國小在「蕃童教育所」之時,是受到日本「警察老師」嚴格的教育方式,在現在部落老一輩長者仍能窺見愛整潔、重紀律的生活教育。在百年後、今日的平等國小,學校師資也很優秀,本學年度所有師資皆為具合格教師證教師,並各具專業及專長,有具B級裁判證、帶隊出國比賽教師、多項C級教練證教師、師大美術研究所、書法及音樂專長教師等,使以體能及藝文為特色發展重點的平等,更如虎添翼;更可貴的是,所有教職員均具有滿倍的教育熱忱及愛心與耐心,以「地遠心不偏」的教育愛,盡心盡力付出,希望彌補文化條件甚為貧脊不利之學習差距,因而也頗獲家長認同與支持。

       平等國小所在<環山社區>,地如其名,徜徉青山中好山好水的校地環境,地靈人傑,目前最新校舍於民國100年4月30日落成,相信在這美麗新校園的薰陶下,未來會培養出更多優秀人才,再創百年新高峰。適逢學校百週年校慶,特地邀請台北市平等國小姊妹校、新北市瑞亭國小(明年該校即將辦理百週年校慶)、及思源埡口盃友校(宜蘭縣南山國小、四季國小,台中市梨山國中小)共同聯合慶祝,除一起參與競技比賽外,各校也提供表演節目,這種結合六校橫跨四縣市一同見證平等國小百週年校慶的光彩與榮耀,絕對是全台首創的校慶活動,大家齊心為學校百年歷史喝采,真是令人歡欣與喜悅。

       平等國小位於原住民部落,社區與學校互動一向緊密,因此在百週年校慶這特別的日子,各教會也共襄盛舉,獻出他們的特色表演,校慶活動結合社區傳統,以傳統射箭、搗小米、製作陷阱及鋸木頭等社區居民本有的技能作為競技項目,並辦理系列活動,有老照片展、泰雅文物展、歡樂踩街活動、校友回娘家、師生藝文展等,在偏鄉小校能辦理眾多節目實屬難能可貴。學校在十月光輝的日子,載歌載舞,充分展現社區的活力與歡笑,這股力量也讓我們感受到偏鄉教育的無窮潛力與希望。一步一腳印,祝福我們平等國小在世紀百年的歷史基石上,繼往開來,締造偏鄉教育卓越典範。

分享:
:::

教育特寫

學習的風景,盡在彈指間
國安國小~『足』夢踏實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
平等躍一百 傳唱詩歌謠(Sqoyaw)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