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

梧棲區永寧國小施懿津主任 09/29/2014 1600 點閱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道出了閱讀的重要性,古今中外的聖賢達人亦都熱愛閱讀。蘇軾於<和董傳留別> 裡頭的詩句提到:「腹有詩書氣自華。」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借助別人的智慧,來使自己不受別人蒙蔽的人。」其實,讀好書,多讀書,對於陶冶品德情操,提高為人處世的各種能力與智慧,皆大有益處的。   

       永寧教育團隊深知孩子的閱讀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透過閱讀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與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思考力、判斷力與終身學習的能力,培養具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的未來領袖,故閱讀教育的推展是永寧重要的校本課程,永寧教育團隊經由數次的專業對話、不斷的規劃與修正,讓校本閱讀教育課程更趨完善與成熟 ,一至六年級閱讀主軸分別為「喜閱」、「愛閱」、「欣閱」、「享閱」、「怡閱」、「深閱」,課程內容為1.看圖說故事:孩子能看圖說一說、彩繪試說短語與分享生活故事。2.繪本導讀趣教師以文建會繪本花園繪本動畫,加以導讀並引領孩子朗讀及閱讀理解。3.國語週刊賞析:針對時事性、知識性、趣聞性......等做剪貼、彩繪與插畫。4.經典古文背誦與認證:背誦弟子規、部首表、古詩、絕句、律詩及論語,並通過認證。5.新聞哇哇哇每週至少二次與孩子分享、討論重要時事,機會教育。6.漫畫拼拼樂透過小組討論重組圖片,完成漫畫短文發表與書寫。7.讀報達人學生能剪貼報紙文章,寫出優美詞句,找出成語並查明意義、成語造句,進而寫出文章大意、感想8.作品花絮冊將學生之閱讀相關作品放置於個人資料冊中並彩繪封面,期末將所有學習成果彙集成冊……。

      永寧團隊運用定點式閱讀,期盼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定期辦理「愛的書庫」圖書借閱,推動每日晨讀十分鐘,閱讀線上認證並辦理讀報大王比賽,營造書香班級學習氣氛。運用行動式閱讀,讓閱讀成為一種隨時隨手可得的享受,為營造處處可閱讀與時時皆閱讀的氛圍,在班級與教室穿堂設置閱讀角,學生下課或放學等待家長的時間,是最佳閱讀下午茶時光;佛光山雲水書坊海鷗圖書車、大里區圖書館的巡迴圖書車,滿載圖書寶藏,在涼風徐徐的穿堂、在樹影搖曳的合歡老樹下、在鳥叫蟲鳴的花台階梯,讓學生自在的悠遊書海,用閱讀開啟視野的窗。

      牛頓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閱讀不僅能與古今聖賢為友、增長知識與智慧,更能深耕孩子的語文學習。英國作家、評論家福斯曼(W. Fusselman)說:「今天開卷讀書,明日領袖群倫。」(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讓我們一同翱遊於書海,為培養具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的未來領袖而努力。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圖片1)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圖片2)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學習的風景,盡在彈指間
國安國小~『足』夢踏實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悅讀•閱讀在永寧
平等躍一百 傳唱詩歌謠(Sqoyaw)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