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心點亮希望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鄭義忠志工 09/29/2014 1034 點閱

       退休是每位年過半百,每日仍朝九晚五,為生活打拚的上班族的一大夢想。當它成真,自然歡喜無限!從此每日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生活步調完全隨著自己高興而進行,真是悠哉~悠哉~。但是,這樣的日子,沒多久就讓我感到懶散、無力、生活失去重心,一點也無往日的衝勁、活力。這種人人稱羨的愜意生活,反讓在軍旅服務二十多年的我有點不適應。因此,不到二個月,就隨著小學開學,跟自己讀小學三個小朋友的腳步,快快樂樂到葫蘆墩國小報到,當「志工」去了。

 用愛心點亮希望(圖片1)

       依個人專長,我選擇擔任課輔組的教學志工,面對的是學習上成就較低的學生做補救教學。原想以自己教大學近二十年,以及在外兼任國小、國中、高中的家教多年經驗,輔導這些小毛頭應該駕輕就熟才對。可是當真正面對:   「分數我不想用,我買東西都是整盒整箱的,所以可以不用學」、「表面積要算那麼久,太煩了,我放棄」(學習觀念有偏差)   「書本平平的,我看不出立體來」、「所有線都接著歪歪的,那有垂直」、「我看的懂字,但一大堆字排在一起,我就是不懂題目在說什麼?問什麼?」(閱讀有障礙)

       ㄐㄑ、ㄍㄎ發音不準,一ㄢ怎麼拼都念不出「淹」、只是將國字「畫」出來,根本不管部首和筆劃、國字四聲注音總是弄不清「ˊˇˋ」、背課文怎麼「想」都無法超過三句、一個音總用同一個字,造句一定有別字。

      「我不想了,再想我頭就會爆炸了,喔~喔~」、聊天打屁像條龍,讀書寫作變成蟲。

        ……真的!真的很頭大!

       轉眼間,「志工」的身分也有了四年資歷。不管期間面對的學生的情形如何,勉力堅持「把標準再放低一點,保持笑容、熱忱、盡自己最大能力」的信念。詞語接龍、猜謎語、說故事、照樣填詞、反覆練習、導正觀念、輔導生活適應……等等技巧的運用,期盼自己一點點「愛心」付出,能點亮她(他)心中的「希望」。只要接受過輔導的學生,在學業及生活常規上,都能有些許的進步,就是我最大的安慰。當然,能有大大的進步,我作夢都會笑! 

分享:
:::

教育夥伴

We are family~營造溫暖而和諧的家校氛圍
用愛心點亮希望
因為有您‧龍港真好
有您真好!明正國小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