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世界之窗」,體驗多元文化

霧峰區僑榮國小陳秀蓮組長 10/16/2014 1787 點閱

        僑榮國小位於霧峰區甲寅村,東倚霧峰山地,校園草木扶疏、綠草如茵;教育傳承悠久的歷史資產,以提升人文質素,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為目標,在各方面展現朝氣與活力。

        104年8月30日星期六上午八點半,學校歡喜迎新生,辦理「新生進學禮」活動,希望讓小一新生擁有快樂難忘的入學經驗。透過「新生迎新禮」、「闖關遊戲」,帶領學生認識校園環境,學習適應生活,融入僑榮幸福大家庭中。其中的表演節目除了打擊樂團帶來的美妙樂章外,另有「世界之窗」兒童劇團的精采演出,逗趣生動的表演內容讓新生歡笑連連,並博得在場家長的一致喝采。

        為了發展學校特色,黃美樺主任積極籌措規劃,於102年運用教育優先區方案提出計畫,申請補助經費,聘請專業兒童戲劇講師,成立「世界之窗」兒童劇團。「世界之窗」以多元文化與互相尊重概念,建立目標學生自我肯定及自信心,並提供目標學生展演的舞台,逐步延續成為本校特色。

 從「世界之窗」,體驗多元文化(圖片1)  從「世界之窗」,體驗多元文化(圖片2)

一、 「世界之窗」微笑五守則

       劇團主要招募新住民及弱勢家庭學童,男女不拘,目前約有15位成員,團員加入後均會拿到「微笑五守則」,「微笑五守則」是每位團員在課程中所必須遵守的要項,五守則分別是:

  1. 我會先把自己的功課以及工作做好
  2. 我願意嘗試各種角色的演出
  3. 我不嘲笑與批評別人
  4. 我誠心讚美夥伴的好表現
  5. 我會尊敬師長友愛夥伴

劇團老師設計豐富活潑的課程,透過戲劇表演,建立學生自信,勇敢表現自我,培養學生尊重多元文化,及開闊寬容的心胸。

二、 主題歌:「世界小小小」

       改編水蜜桃姊姊所唱「世界真奇妙」,歌詞如下:「大家常歡笑,眼淚不會掉,時常懷希望,不必心驚跳,讓我們同歡笑,這個小世界,小小人間多美妙。看那陽光照,看那月兒躍,良朋同歡樂,心理喜常照,小小人間多美妙。這是一個小世界,小得非常妙妙妙,小得真美妙。」「世界小小小」是劇團表演結束後必唱主題歌。簡單有趣的歌詞、搭配輕鬆的曲調,常使台下的觀眾不由自主跟著台上的表演者一起擺動唱和,台上台下大合唱成為劇團的完美ENDING。

三、「蚊子電影院」社區公演

       課程學習的重要目標是自編劇本。透過分組討論、腦力激盪,接力寫作完成劇本創發。劇本完成後,進行肢體語言訓練、劇情排練、展演規劃,學校提供劇團展演的舞台,安排在慶典活動中舉辦公演。從102年開始,配合學校重大節日表演,成了劇團最重要的成果發表。例如:孝親月感恩活動、重陽敬老活動、校慶、聖誕慶祝活動,以及新生入學的觀迎儀式等,均可看到劇團「寓教於樂」的精彩演出,除了讓社區民眾認識「世界之窗」劇團,也展現僑榮多元的特色發展。

        多元文化教育(multicultural education)意旨學校提供學生各種機會,讓學生了解各種不同族群文化內涵,培養學生欣賞其族群文化的積極態度。僑榮國小「世界之窗」兒童劇團積極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價值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其認同自己的文化,了解社會文化多樣性,進而減低偏見及刻板印象,期望學童建立自我多元文化的觀點,並適應現代民主社會。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雅國中寫作綻光芒 幕後推手為閱讀
從「世界之窗」,體驗多元文化
健康上石150,運動讓我們變聰明
多元啟發,創意「梧」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