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雅國中寫作綻光芒 幕後推手為閱讀

大雅國民中學楊峙芃老師 11/06/2014 1853 點閱

寫作是高層次的知識應用,即將到來的104年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作業之超額比序中,寫作仍佔有一席之地。

    本校今年會考570位考生中有63人榮獲作文6級分,1/10考生達標,比率逾10%以上,高於全國標準1.67%的10倍,外界不免猜測其秘訣為何,其實,本校秉持「由下扎根,向上成長」的理念,從閱讀著手,因閱讀是寫作的媒介。

    台灣在2012年PIRLS的排名為世界第九,成績雖好,但學生因興趣而每日閱讀的比例是全球偏低的。因此本校致力於增進學生的閱讀及寫作,從四方面來著手:

一、閱讀資料庫生生不息

    大雅區文教基金會每年贊助經費,使我們得以充實圖書館的藏書,不勝感激!圖書館管理者也鼓勵校內教師推薦適合同仁及學生閱讀之書籍,將「好書推薦單」張貼於教務處外之公佈欄;各領域教師更積極推動班級套書之閱讀,並佐以閱讀策略教學。當閱讀資源多元而豐富時,學生自然愛上閱讀。

二、全校瘋閱讀,雙語一起來

本校朝著「閱讀護照」的方向努力,邀請每位教職員工擔任閱讀推手,幫忙

學生進行閱讀認證;另外,不限時間、科目、老師,推動全班於同一時段進行閱讀,每學期累積十次,即給予全班學生「嘉獎」。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校辦理「英文晨讀廣播活動」,建立學生英文閱讀習慣,

辦理流程依序為:英文小DJ選拔→社群老師輪流指導小DJ→每月一次早自習晨讀廣播,帶領全校學生閱讀一篇文章,此活動是藉由同儕之廣播以吸引並提高學生之閱讀興趣。

三、教師社群合作學習

本校教師力圖專業成長,參與各項教學創新的研習,再藉由共同備課,設計

體驗活動以聯結課文文章,使得閱讀更活潑及真實。例如:國文科「吃冰的滋味」帶領學生進行冰店之小小戶外教學;「森林最優美的一天」改成「雅中最優美的一天」,讓學生進行校園巡禮,擔任解說員……等等,都是老師們腦力激盪下的火花。

有些社群的教師指導學生製作屬於自己的小書,行之有年,透過「創意自

傳」、「歌詞評析」、「成語造故事」、「新詩創作」等主題,來練習鑑賞、寫作,並透過評選大會使學生互相觀摩。當學生產出屬於自己的創作,內心喜悅難以言喻。

四、學生多寫作、老師勤批閱、導師密叮嚀

學生多練習寫作是強化文筆的不二法門,若加上導師督促,這樣的「雙品管圈」更能發揮效用,本校今年會考作文成績優異,正是這種模式的運作結果。除了制式的寫作評量,導師若能善加運用每日需書寫之聯絡簿,累積平日之實力,於關鍵時刻當能開花結果。當然,老師需要有無比的毅力來推行,勤於批閱作文、給予學生立即回饋,加上導師的合作,齊力要求學生,才能締造佳績。

    本校推動寫作有優良之傳統,現職老師每一位戮力推動,加上退休老師,張丁允師、陳苑資師、熊美德師、江淑慧師及許美玲師…等人退而不休,仍持續奉獻所長,擔任閱讀志工、作文指導老師,使得大雅國中寫作成績綻光芒並榮冠全國。希冀本校的分享能與大家一起精進。

大雅國中寫作綻光芒  幕後推手為閱讀(圖片1)

英語小DJ進行英語晨讀廣播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雅國中寫作綻光芒 幕後推手為閱讀
從「世界之窗」,體驗多元文化
健康上石150,運動讓我們變聰明
多元啟發,創意「梧」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