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

大里區健民國小徐偉原主任 10/30/2014 1402 點閱

  語云:「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更有人說:「閱讀能力是國家的競爭力」。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2009「閱讀素養(reading literacy)」定義:『個人能理解、運用、省思和投入文本資訊,以達成個人目標,發展個人知識與潛能,並能有效參與社會』,所以強調運用閱讀以進行學習(reading to learn),而非僅是學習如何閱讀,乃著重問題解決能力。

  「閱讀是開啟世界的窗」,透過閱讀可以學習「如何學習」,開展知識領域、個人視野,更能讓人「登富入貴」;常言道:「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法國藝術大師羅丹(Rodin)曾說:「世界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發現。」閱讀讓我們發現世界之美,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語言學家赫伯特(Humbolat)曾說:「文字表達不是現成的『成品』,而是思維與心靈的活動歷程。」 係指寫作的人透過文字表達自我的觀點與生命訊息,前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表示,寫作測驗的目的「在評量學生表達見聞與思想的能力」。可知,寫作不僅是語文的活動,更是思維的活動與生活品味、生命格局的表徵。所以,寫作評量的不只是語文能力,更是孩子學習歷程轉化與內化後的個人氣質。故文章佳作不僅要文詞無誤,或是行文流暢,甚或善用成語、修辭而已,而是能夠運用詞藻精闢地表達深刻的思維與見解。

  終日埋首於評量的孩子,也許文科成績不錯,因為考測驗題是以考題素材來判準其能力,而寫作則是要有創造力與表達力,須根據題目自行創新材料、彙整、組織,抒發見解;倘若僅是人云亦云,無法以深刻的情感、思維緊扣人心,藉超凡的見解引人入勝,是無法產生一篇雋永、感動人心的文章。惟有經過自身反芻產生見解,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深刻,能敲扣自己內心情感的文字,才能撼動人心。因此,閱讀是寫作能力的鋪墊,讀出閱讀的內涵,儲備寫作需要的能量,這是寫作深刻思維與豐富素材的來源。

  雖然閱讀能力是寫作的基本要素,但寫作卓越的關鍵卻在於生命視野的開拓,「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欲自生活中掘取深刻的體驗領悟,閱讀是最簡易有效的方式。透過一本書就能與古今中外的知識巨人對話,開啟無限可能的生命視野,啟發個人想像力,馳騁於遼闊的心靈空間,並學習到作家如何以靈活的遣詞用字,深刻表達其所思所感。牛頓曾說:「如果我比別人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閱讀,就是讓我們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遠、想得透,讓心靈遇到一切人傑之秀,造訪更遼闊的世界、一探世外桃源。

  因此,閱讀乃是深化思維與靈活表達的基礎,寫作則是精準的反芻豐富閱讀的心靈養分,學習便能在吸收與應用中靈活進出。閱讀涵養靈活的語感,活化文字表達能力,引出內在的泉源活水,就能言之有物。如此一來,閱讀與寫作互為表裡、相互輝映,相輔相成。

  此外,閱讀不應只是文字,閱讀可以是書、是人、是音樂、是影片、戲劇..等等,透過多元的閱讀型式,導讀討論與分享,進而產生感動的力量;而寫作則能成為閱讀的消化與反芻行動。要成為更好的自己,生命空缺就用閱讀補足、生命的燦爛就用寫作發揮,讓閱讀與寫作雙贏的力量共創人生的美好。

  推展閱讀運動的目標有三(或稱閱讀三部曲),即學習閱讀(learning to read)→閱讀學習(reading to learn)→閱讀應用(reading to application),均在提升學生寫作(writing)能力,如能發展到第四步,即樂趣閱讀(reading for fun)!相信學生(或國人)的文學造詣、個人視野必能大幅提升,書香校園、書香社稷則指日可待!

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圖片1)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創意閱讀寫作在逢甲
打造一座至善、至美的閱讀花園
師生共讀~為學生打造閱讀之鑰,開啟寫作之門
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