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創意閱讀寫作在逢甲

北屯區逢甲國小劉亞鑫老師 10/30/2014 1314 點閱

 

 

閱讀之益

  當你打開一本書,你也同時推開了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門扉。「閱讀」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不僅可以讓我們回眸過往歷史的歲月積累,知曉成功背後不為人知的秘辛,型塑自我良好且受人敬重的端莊品格,也可以獲悉各方新穎的資訊,漾起我們對未來的創意思想與憧憬規劃,基於此,閱讀與寫作一直是逢甲國小重視的特色課程之一。

 

閱讀之方──身教式持續性寧靜閱讀

  閱讀是許多學習的基礎,因此閱讀習慣若能從小培養甚好不過。逢甲的老師們運用身教式持續性寧靜閱讀(MSSR)方法,在寧靜的不受干擾的自然環境中,利用晨間時光,由老師擔任閱讀的推手,藉身教教導影響學生,發揮潛在學習的效果,而學生可以挑選自己喜好的書籍沉浸其中,相信持續一段時日如此的節奏,漸漸地,逢甲閱讀的風氣會感染每一位學生,使之習慣閱讀、愛上閱讀!

 

閱讀理解增進之法──交互教學法

  逢甲的學生愛上閱讀後,開始廣泛翻閱書報雜誌,達到視覺上的刺激,而學生是否理解文本內容,則是閱讀所要關注的焦點。關於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在逢甲國小常運用交互教學法——預測、提問、摘要、澄清的策略,從書本的封面圖片、書名、插畫、文本的前幾段,引導學生有邏輯、合理地預測推想接下來可能出現的故事情節,並且提出相關的問題讓學生思考回應,從學生閉鎖性問題的回答,將能檢視其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從開放性的提問回應,將能看出學生的想像力,也能激發逢甲學生的創意潛能。

  接著,讓學生試著歸納重點,摘要出文章大意,培養組織架構的能力。同時,教師也多加留意學生在閱讀上產生的迷思,引導他們從文本的閱讀理解做自我澄清,進而解答疑惑。

 

寫作之法──架構、串接、潤飾

  閱讀後另一個脈絡是「寫作」,理想的好文章需要能言之有物、有條不紊,甚而扣人心弦。在逢甲教導學生執筆前,可先架構出每一段所要傳達的重點,只需是某個概念或者一個片段思緒,接著再將這些零散的元素串接成通順的文句,此便有了最基礎的寫作表達;對於初學者而言,寫作練習可先藉由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譬如給予學生幾張圖片,請他們為圖片附上文字說明,並把每一說明連接成通順合理的文句。因此,寫作時腦海中須先構出每一情節畫面,再一一用文字敘述描繪,如此即能輕而易舉地寫出文章。

  而若要讓文章能夠漂亮,則需要多運用修辭、引用名言來加以潤飾。因此逢甲老師會鼓勵學生平時可以準備一本屬於自己的優美詞句筆記秘笈,隨時分門別類地抄錄下自己所看到的好文辭和文句,等到需要之時,便可加以參考。另外,也不要浪費每一次表達的機會,例如寫日記、手札等,盡可能的運用優美詞句,想像自己每一篇文章都將會被公開,迫使自己用字精準且漂亮;而在觀賞別人的文章時,要敏銳的洞察別人是如何架構,如何取材,如何堆砌文藻,學習不外乎從模仿開始,多看多學是不二法門,由一次次的吸收累積後,細膩度一定可以提高。

  「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兩者若能搭配得宜,則能有相輔相成之效。在逢甲國小,我們認為閱讀與寫作能力是需要培養的,當你很習慣的運用進而很自然的去發揮,它將會帶給你更多樂趣。

 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創意閱讀寫作在逢甲(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創意閱讀寫作在逢甲
打造一座至善、至美的閱讀花園
師生共讀~為學生打造閱讀之鑰,開啟寫作之門
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
回頁面頂端